掌握這些延長線安全小常識,就能大幅降低火災風險!

當插座不夠用或距離太遠時,我們都會使用「延長線」來滿足需求,因此延長線已成為家家戶戶必備的用品,但近年來,台灣電氣因素引發的火災事件居高不下,新聞常報導老舊公寓電線走火的原因,多半是由於不當使用延長線而造成的。因此,正確使用延長線不僅可以減少電線走火的風險,更能保障居家的用電安全。

使用延長線時,避免將延長線纏繞、扭結

將延長線捲起來是常見的使用方式,但這樣做有可能會導致延長線受損。當電流通過捲曲的線路時,導體之間會產生磁場,這可能會導致熱能集中在同一個地方,容易造成過熱引發危險。此外,如果延長線被纏繞或扭結,其表面會產生過度的磨損,降低使用壽命,甚至可能導致電線外皮破裂。因此,建議使用延長線時,避免將其纏繞、扭結,並且在未使用時,保持延長線完全展開的狀態,以確保其使用安全和壽命。

避免在潮濕環境使用延長線

在潮濕環境使用延長線可能會導致電器故障或觸電事故。潮濕環境會增加電氣設備受損的風險,而延長線通常是在地面或低處放置,容易被潮濕地面或水濺到。以及手部潮濕時,切勿接觸通電中的延長線、電器設備等,以免發生觸電意外。所以,在潮濕地區使用延長線時必須格外小心,或者可以使用
防潑水的無電安全插座或延長線
,在潮濕環境也能安全使用延長線插座。

延長線插座灰塵堆積,容易造成積汙導電

當使用延長線時,長時間不清理和維護,會增加積汙導電的風險。積汙導電是指積聚的塵埃、污垢、潮濕等物質,接觸到空氣中的水氣容易成為導體,讓插座形成通電狀態增加漏電風險,因此,在使用延長線之前,需要定期檢查和清理插座,避免積汙導電。

勿在同條延長線使用多個高耗電量的電器

高耗電量的大型電器通常需要更大的電流來支援它們的運作,而過多的電流會使插座或延長線發熱,甚至燃燒起火。若在同一個延長線或插座連接多個大型電器也會導致負載過重,進一步增加電器故障和電線短路的風險。因此,為了安全起見,應該避免同一個延長線或插座連接多個高耗電量的大型電器,或者挑選具備過載保護功能的延長線,當使用的電器功率加總超過延長線負荷時,延長線就會自動啟動過載保護機制,自動關閉所有電源,避免引發用電危險。

延伸閱讀-延長線插好插滿是隱藏危機?4個常見問題讓你安心使用!

提防孩童接觸延長線插座

如果家中有孩童,則必須特別注意電源延長線插座。建議選購防觸電的無電安全插座或延長線,插座未妥善插入不會供電,避免孩童一時貪玩插入異物而受傷,或者是含有安全防塵蓋設計的延長線,也可避免孩童一時貪玩插入異物而引發觸電危險。

定期更換延長線

許多人都認為延長線使用壽命很長,其實三到五年就該考慮更換或檢查,因為隨著時間的推移,延長線的絕緣層和插頭可能會因為長期使用而變得脆弱或老化,就算外觀沒有損傷,也可能內部已經不安全,容易引發短路、漏電等問題。所以,建議定期更換延長線,才能確保用電的安全。延伸閱讀-10秒鐘幫你檢測插座、延長線的電路健康

當使用延長線時,發生異味或感受到電線明顯過熱發燙的情況,或者是電線有出現硬化、焦黑、鬆動、生繡時,應立即切斷電源盡快更換延長線哦!

以上都是在使用延長線時需要注意的小常識,讓你能夠使用更加安全可靠的使用延長線,減少生活中的安全風險。時常檢查使用狀況,若出現異常情況就要及時更換,不要讓安全隱患存在。相信只要大家都有良好的使用習慣與注意事項,就能夠享受到延長線帶來的方便,也能夠安全地使用電器,讓生活更加便利舒適。延伸閱讀- 延長線插好插滿是隱藏危機?4個常見問題讓你安心使用!延伸閱讀-【DIY裝修攻略】如何挑選合適的開關插座蓋板?延伸閱讀- 居家插座配置要點分享,讓你省去裝修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