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線走火的真相–原來是【電流】出車禍了

近年來,根據內政部消防署資料顯示,電氣因素引發的火災居高不下。除凸顯用電安全的重要性,更提醒我們在生活中要重視用電安全。

電線走火的真相

電線走火的說法眾說紛紜,有的說法是延長線的安全性、一部分是電線老舊、更有說法是過度使用特定電器(例如:電暖器、除溼機……等)。但事實上,預防電線走火就如同避免車禍一樣,車禍的發生可能是駕駛人開車的習慣(人),也可能是道路或交通號誌設計不良所導致(硬體)。因此,要預防電線走火就要先顧好電線、接線、電器(硬體)的品質,再培養良好的使用習慣(人),自然就能降低意外發生的風險。

 

傳統接線工法 VS 新式快速接頭

電火布纏繞的工法便宜又方便,但3~5年脫膠、硬化更危險

在早年電線的接線施工大多仰賴水電師傅以手工纏繞搭配絕緣膠帶的方式完成電線的接線施工。在幫助電流創造舒適暢通的道路上,必須將兩端電線接線纏繞5圈以上且電線接觸面的長度須超過10mm,同時在需要師傅費力將兩條堅硬的電線絞緊到不鬆脫。才能夠符合根據電工法規所規定安全標準。

電流絕緣上,若防火膠帶的厚度為0.1mm,則必須來回纏繞8圈以上使絕緣厚度達0.8mm以上才符合電工法規所規定的標準。當一棟建築物有上百至上萬個電線接頭,如何有把握住家的每個電線接頭都達到上述的安全標準?此外,絕緣膠布的耐熱力也是個考驗,通常在3到5年內就會發生脫膠和硬化的現象,增加了電線走火的隱憂。

卡速密電線安全快速接頭

為了解決上述提到的隱憂,富鼎鴻國際投入大量時間進行研究與改良,最終推出了卡速密安全快速接頭。這款接頭採用了專利核心銅柱/銅片弧形結構設計,確保電線接觸面足夠長(達到11.5mm),外部複合絕緣塑膠更是厚實。不只提供電流暢通的道路、避免絕緣的問題,更因為施工方式簡單易學,確保師傅在各個電線接點施工時都能符合安全標準,達到用電安全的保障。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