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插座配置要點分享,讓你省去裝修煩惱

裝修往往都是個煩惱的過程,像是家中的插座該如何配置才能達到自身的需求?又有什麼眉角需要注意呢?若不幸地遇到裝修工班不負責任,就有可能會讓插座配置不合理,影響後續的生活品質。因此,在裝修時了解自己的使用習慣並妥善規劃插座配置,才能讓居家生活更加舒適和安心。

客廳

客廳的插座通常集中在電視牆和影音設備櫃附近,可以估算實際會使用到的電視、音響、遊戲機等設備的規格。如果想要讓電視牆看起來更為簡潔乾淨,可以將插座的高度與電視櫃齊高。在客廳中,通常會使用無線吸塵器、掃地機器人等設備,因此應該預留一個插座用於充電。而沙發背後的插座不應該設置太低,或是可以在沙發兩側安裝壁式USB快充插座,省去充電頭既美觀又能更方便的在沙發上使用手機、電腦時充電。

廚房

廚房是整個家中最需要電器的地方,也因為用電量大建議插座的規劃務必要有專用的迴路。流理檯建議不要安裝插座,避免水流滲入,若因個人使用習慣或礙於空間考量時,也可以選用無電安全插座系列,確保在流理檯區域的用電安全。廚房或餐廳(或中島空間區域)可以預留1~2組插座,以便未來需要添購家電時能夠應付需求。

臥室

因臥房主要是放鬆休息的空間,建議不要有過多的電器,在主燈開關可以安排在門口及床頭設置雙切開關,在生活使用上較方便。床頭區通常會需要有夜燈及充手機的插座,而現在越來越多人為了便利性也會在床頭旁規劃含有USB的快充壁式插座。梳妝台的周邊則可設置一組插座,提供給吹風機、美髮電子產品使用,最後可以依個人需求在四邊牆面配置幾個插座,作為除濕機、電風扇、空氣清淨機等家電使用。

小叮嚀:一般基本插座高度為離地 30 公分左右,床頭高度為 45-65 公分,書桌則為 90 公分左右,這些都可以再依據個人使用習慣微調。

衛浴

衛浴是整個家中最多濕氣的地方,插座不需要安排太多,頂多在洗手檯區及馬桶旁邊預留插座,可供於安裝智慧型免治馬桶使用,洗手台區的插座則要注意安裝的高度避免水花噴濺也可以安裝無電安全插座,防潑水也防異物插入,有效避免用電風險。


無電安全插座 不用加裝防水蓋也能達到防潑水、防觸電

在前期規劃時,如果能先依照未來會使用的電器及自身的生活習慣調整,列出所有家中插座的配置清單,可以避免事後還需要使用延長線,增加用電安全的風險哦!延伸閱讀-【DIY裝修攻略】如何挑選合適的開關插座蓋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