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住家真的安全嗎?電線走火最容易發生的地方,你注意到了嗎?

新成屋、新裝潢!可是用的卻是較危險的老式串接式插座迴路工法?水電師傅不能說的秘密!什麼是並接式插座迴路工法?明明比較安全,為什麼師傅卻不主動跟你說?我要如何改變呢?

5分鐘看完本文,讓您立即學會升級家中插座迴路的安全方法!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歷年的統計資料,由電器所引起火災的比例,近10年來一直佔據前三名,可見國人在用電安全方面的知識及環境的提升上,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然而,對大多數人而言,可能完全不懂家裡的電線/燈具/開關/插座的配置,更遑論要從何去注意用電的安全!

 

室內配線的三大類別

一般來說,住宅/辦公室的室內配線可概分為三大類,照明迴路、插座迴路及弱電(網路/電話)系統;以照明迴路來說,因為現今的燈具都已逐漸改為LED燈具,再加上一般居家/辦公室,燈具的數量也不太容易變動;而弱電系統裡的電話線或網路線,主要以訊號傳輸為主,電流量更是小,相較於家中的插座迴路來說,都算是安全性較高的線路。

根據行政院內政部2023年第1季的統計,全台906萬戶住宅,超過30年以上屋齡達460萬戶,超過50年以上的老屋更有101萬戶。你能想像,一戶30年前規劃的舊電線、老迴路,如何承載著這些日新月異且數量還越來越多的家電用品?現代科技發達,不僅帶來了許多便利,也加重了家戶的用電量,根據電工法規的規定,屋內的配線每20年必須更換一次,相信這460萬戶的家庭裡,大多數的電線可能都沒有更換過;沒錯!其實居家/辦公室裡,最危險的電線迴路就是插座迴路。而往往引起電線走火不幸意外的起火點,也大多在插座迴路上,因此插座迴路的安全及工法,在整體用電安全上就顯得格外重要。

依據我們台灣的習俗/習慣,家中裝潢、整修的時機,大多在有嫁娶或是搬入新居之時,整間電線要更新抽換,撇開工程浩大、費用昂貴不說,工程最少7-10天中,一大家子人要搬到那裡去住?所以,儘管政府不斷地呼籲,但老舊電線的更換仍然如牛步般原地踏步,箇中原因就不難理解了。既然老舊電線的更換如此耗工費時,但我們可以從小地方開始著手,一個插座只要5-10分鐘,不用一天的時間,透過插座迴路的調整,就能提升居家/辦公室的整體用電安全。

串接式插座迴路工法:

在進行調整之前,先讓大家了解,在台灣,大多數的家庭都「不知不覺被採用」了串接式插座迴路工法(如下圖所示),因為施工便利、省工,所以也成為水電師傅施做時的主流;但因為每個插座電流會往前(電源端)累加的特性;越靠近開關箱的插座,所承受的負載/電流就越大,如下圖所示,明明每個插座只插了5A(安培)的電器,但第一個插座背板卻要承載15A的大電流,再加上插座內銅片與電線的接觸面過小,因此容易造成插座長期不斷發熱/降溫的循環,久而久之就成為牆壁上,常常看到發黑或泛黃,開始老化的插座;若一旦遇上電暖器、電磁爐等高耗能電器,就可能發生電線走火意外的風險了。

傳統串接式插座迴路

串接式插座迴路判別法:

打開插座背面,若兩條紅線(火線),直接插入插座背板,直接利用插座串接迴路,即為危險性較高的串接式插座迴路。

串接式插座迴路:一進一出,使用插座背板當跳線
串接式插座迴路:一進一出,使用插座背板當跳線

並接式插座迴路工法:

同樣的電線、同樣的插座,我們只要在工法上做個小小的變動,就可以讓您的線路升級為並接式插座迴路工法,如下圖所示,兩條火線/中性線,先各自連接完後,再引一條線插入插座,如此,每個插座只負擔自己前端的電器5A,而整個累積的大電流則導引至上方的主線路上;將迴路上的每個插座都依此工法施做,整個線路自然就形成了並接式迴路,不必動到牆壁內的管線,就能輕鬆完成。並接式插座迴路並未使用接觸面過小的插座背板當跳線,並接式工法,一方面可以讓每個插座只承載自己前端的電器,降低風險外,若迴路中有任一插座故障,也不會影響其他插座的正常供電;這對醫療院所/長照中心甚至高科技業的生產線…等,這類不允許電力供應中斷的區域來說,並接式插座迴路工法,可以提供更多一層的保障。

接式插座迴路
並接式插座迴路:火線/中性線各自連接後,再插入插座

卡速密並接式插座迴路工法:

新式水電科技施工法,以卡速密安全快速接頭施做,每個電線接點接觸面都達11.5mm(優於法規規定10mm),且接完後不必再使用電氣膠帶,避免脫膠電線走火的風險,因為電線接觸面夠大,加上新型專利的設計,每個卡速密快速接頭都可長時間承受30A/45A的大電流,與仿間傳統接點小的快速接頭完全不同,更可避免電線鬆脫的問題,無論照明迴路、插座迴路都可安心使用,以一戶50坪4個插座迴路共20個插座來計算,成本不用超過1,200元,就可以換來整體用電安全等級的提升。

卡速密並接式插座迴路工法

用電安全的道理跟電腦防駭一樣,從使用者的習慣、軟體、網路、硬體、伺服器、防火牆…等,每一個細節都不可輕忽,一個不小心病毒/駭客就有機會趁虛而入。用電安全也是一樣,有人說迴路有NFB無熔絲開關保護,插座也都有經過國際標準檢驗合格通過,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多此一舉用並接式工法?平心而論,如果,真那麼安全、萬無一失,那…那麼多電線走火的火災又從何而來?

理論上在電線超載或短路時,NFB就應該作動跳開,保護好線路了,不是嗎!其實大多數的人都忽略了一點,時間才是最可怕的敵人,新建案落成時是新成屋、新設備、新電線一切都十分的美好與靈敏,但隨著時間的流逝,地理環境、溫度溼度的變化,設備、電線都會老化,若再加上人為超載的不良使用習慣或不當使用延長線…當保護機制經常跳開而不進一步處理,意外往往就容易發生在你猝不及防的時刻。

用電安全的提升,是在每個細節都需要投入,只要有一個環節沒處理好,就有可能成為引發意外的缺口,今天,無論您是屋主/業主、水電師傅、設計師、機電廠甚至是建設公司,只要多一份關注、多一點改變,導入並接式插座迴路工法,就可以讓我們的建築在用電安全上多一份保障,讓蓋的人放心,住的人更安心。

延伸閱讀- 使用電線快速接頭/接線端子安全嗎?
延伸閱讀- 招牌短路失火,大火燒9戶,老闆遭判8月!若不注意,你也可能碰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