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電線快速接頭/接線端子安全嗎?

隨著科技的進步,電線接線的工法也逐漸發展出不同的方式,但是,究竟電線快速接頭到底安不安全?能不能用?又應該怎麼用?不管您是DIY族、設計師、水電師傅甚至是營造商、建商,都值得您好好的看下去!

您的電線接觸面積符合法規嗎?

依照用戶用電設備裝置規則_實心線分岐連接法規定,電線接線纏繞需超過5圈以上,若以最常用的2.0mm單芯線來計算,電線的接觸面最少須超過10mm的長度。相信,有許多專業的水電師傅已經使用過電線快速接頭,若遇過電線從接頭鬆脫甚至有快速接頭燒毀等不好經驗的師傅,一定會嗤之以鼻,沒錯!因為用錯,比不用還慘!如果沒有正確的使用電線快速接頭,還不如依法規用手工纏繞接線,還來得安全!

傳統的電線快速接頭因為成本低,所以在結構上大多以不鏽鋼的彈片將銅線卡住,再利用銅片傳導電流的方式來設計,外層再以絕緣體進行保護。

傳統接線端子主結構:不鏽鋼彈片+導電銅片

正常的電流傳輸路徑為A電流,透過導電銅片來進行傳輸,但因為電線與銅片接觸面長度太小(不足2mm),若負載電流長時間處於高位,再遇上接觸不良,其接點溫度將逐漸上升;像冬天,電暖器一使用就超過3小時甚至整夜的情況下,就容易造成接頭燒毀甚至引起電線走火的風險。

正常傳導A電流:電線->銅片->電線


導體的電阻R跟它的長度L、電阻率ρ成正比,跟它的橫截面積S成反比;也就是說ρ:製成電阻的材料的電阻率越大(不鏽鋼),或 S:繞製成電阻的導線橫截面積越小(接點),則電阻值越大,一旦遇到大電流,就更容易產生高熱。

傳統電線快速接頭燒毀圖 資料來源:PTT.CC 作者:sychang0807

再者,因為電線與銅片接點過小,導致部分電流被迫透過導電性差的不鏽鋼彈片來進行傳導,如B電流,不鏽鋼彈片若有忽高忽低的電流通過,就會重複產生高熱低溫,彈片的彈性容易發生退火現象,台語俗稱”退鋼”,彈片的迫緊力就會日漸消失,這也是為什麼許多水電師傅在使用傳統電線快速接頭時,會發生接觸不良或鬆脫的主要原因。

不正常傳導B電流:電線->不鏽鋼片->電線

如何選購安全、耐燃防水的快速接頭?

看到這裡,大家可能會有個疑問,傳統的電線接線端子大多是類似的構造,難道就沒有一個,可長時間承受大電流的電線快速接頭嗎?當然有!近年來,由台灣廠商自行研發且獲得台灣、大陸及美國專利的新型電線安全快速接頭,電線與銅片/銅軸的接觸面就長達11.5mm,並可長時間承受30/45安培的大電流,提升住宅/建案電線接線的安全;專利的結構設計,不僅有大接觸面且不鏽鋼彈片亦不會通過電流,故不會有溫度過高而失去彈性,改善了傳統端子接觸不良或電線脫落的問題。若搭配專用防水套,在戶外更可達到IP68最高等級的防塵/防水效果,真正達到避免電線漏電/觸電的風險。

新型:卡速密安全電線接頭 11.5mm接觸面

對大多數人來說,一棟房子可能要住20、30甚至是50年,然而電線之於房子就像人體裡面的血管一樣,而電線的接點更是無所不在,只要一個接點處理不善,新成屋時也許沒太大差別,但5年、10後呢?一旦造成電線走火,任你千萬裝潢還是上億豪宅,同樣付之一炬!這樣您還能住得安心嗎?

圖片來源:內政部消防署網站

現今,每個家庭電器無論是數量、耗電量或使用時間都在日益增加,牆上的插座,插好插滿插不夠外,再加上延長線,更甚者還一延再延;因此除了要養成良好的用電習慣之外,強烈建議只要是插座迴路都要使用新型的電線快速接頭搭配並接式插座迴路的水電科技施工工法,必能提升住宅/辦公/工廠的用電安全,將電線走火的風險大幅降低,進而提升社區及社會整體的安全。最後,文末想表達一點,本篇內容意不在挑起筆戰,新、舊型電線快速接頭各有各的優點,傳統接線端子,成本低、價格便宜,適用在小電流或不需長期承載大電流的接線處;新型接線端子設計精密、成本高,相對適用的場所也會比較廣泛,只能說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只要用對地方,都是通過國際標準認證,安全的產品。延伸閱讀- 招牌短路失火,大火燒9戶,老闆遭判8月!若不注意,你也可能碰到!延伸閱讀- 你的住家真的安全嗎?電線走火最容易發生的地方,你注意到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