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牌短路失火,大火燒9戶,老闆遭判8月!若不注意,你也可能碰到!

2023年2/14日聯合報報導:
知名檸檬餅店「一福堂」大火燒9戶 第三代老闆遭判8月
「台中知名伴手禮檸檬餅店一福堂2020年底大火,中山路店鋪幾乎燒光波及周邊8戶,火場鑑定發現招牌電線短路才起火,檢方起訴第三代陳姓負責人求重刑,陳辯稱有定期維護,認為自己沒過失;法院比對鑑定、證詞,發現陳店內也無消防設備,依失火罪判陳8月徒刑,可上訴。審理時,陳否認犯行,辯稱2014年、2015年店內電線都換過也定期檢修,也認為電氣起火因素多,可能是老鼠侵害」

一福堂失火
一福堂2020年12月大火,陳姓負責人被依失火罪判刑8月。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宏睿攝影

您也是開店做生意的老闆嗎?無論你多麼努力,生意再怎麼好!一個小小的失誤,不僅僅讓您的一生的努力化為烏有外,還有可能背上刑責!
讓我們從實務上來看看,台中一福堂這個案例因電線短路失火的經驗,對比您現在的店面是否有哪些可以進行檢測或升級的地方:

  1. 電線是否老化,導致電線走火?又該如何判別?
  2. 電線是否被老鼠/白蟻啃食,導致電線走火?該如何避免?
  3. 不是有裝無熔絲開關(NFB)嗎?為什麼沒有跳開產生保護、還會失火?

狀況一:
電線是否老化,導致電線走火? 又該如何判別?
以往我們只能從電線的製造年份或更換紀錄來判定電線是否老化?若依電工法規的規定,電線是每20年需要進行線路的更新及汰換,但實務上往往會因為使用環境的不同,如海邊、山區、溫泉區…等潮濕或具腐蝕性不同因素,會影響電線的使用壽命,更遑論一堆已經超過30以上的老屋。

解決方案:
目前國內已有廠商開發出,10秒鐘即可檢測出電線迴路是否老化的檢測器-宅電防護員(WIRECARE),可直接檢測出您的電線迴路是否有老化,進而決定是否需更換,降低電線走火發生的風險。

狀況二:
電線是否被老鼠/白蟻啃食,導致電線走火? 該如何避免?
目前都會區大多是集合式住宅,不管是辦公大樓或店面門市相互比鄰,老鼠白蟻問題更是無從避免。

解決方案:
目前國內電線大廠宏泰電工已開發出-防鼠蟻專利電線電纜,可以有效防止老鼠及白蟻的侵害,小小投資可以大大降低電線被啃食的機會。

狀況三:
不是有裝無熔絲斷路器(NFB)嗎?為什麼沒有跳開產生保護、還會失火?

  1. 有可能是過電流保護器(NFB)過於老舊故障或遭異物卡住,導致過載時無法自動跳開而釀災。
  2. 過電流保護器(NFB)由線路過載到真正達到跳開時間,會有一段延遲時間,若在這段延遲時間中,電線外皮因銅線溫度過高而產生滴蠟、融化之情形,引起周邊起火,就算最後迴路跳開後,也來不及了。

解決方案:

  1. 戶外招牌或室外電線接線須達IP67/68以上(可泡入水中30cm以上)的防水標準,可參考卡速密戶外防水工法&免焊/壓接熱縮套管&卡速密萬用防水套,確保戶外線路接線的長期安全與穩定。
  2. 除了電線以外,一定要加裝導線管保護電線,一方面可以避免因過電流保護器(NFB)延遲跳開,電線融化引燃周邊失火的風險,另一方面也可以減少被小動物啃食的機會。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歷年的統計資料,由電器所引起火災的比例,近10年來一直佔據前三名,可見國人在用電安全方面的知識及安全環境的提升上,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無論您住的是”豪宅”還是”好窄”,千萬不要心存僥倖,唯有平時做好用電安全的提升及更新,讓您的居家或辦公場所成為「用電安全宅」,才能保障家庭的平安與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