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第一!學會如何挑選安全的延長線!

現代人生活中離不開許多家電用品,而這些家電用品的使用多依賴電源供應。當我們的家中電源插座不足,或是需要將電源接到遠處時,延長線就成為了必不可少的電器配件。所以挑選延長線時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因為選購錯誤的延長線可能會對生命安全造成威脅!但要如何挑選符合安全標準的延長線呢?以及挑選延長線時需要注意哪些安全隱患呢?繼續往下看文內介紹挑選安全實用的延長線該注意的眉眉角角吧!

建議購買有品牌並通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BSMI)安規檢驗

購買延長線一定要選擇通過BSMI的商品,為了保護消費者的用電安全,經濟部有設立對於延長線是否有符合安全標準的檢驗項目,有通過檢驗的商品會貼附「商品檢驗標識」,並且需確認外包裝上的廠商名稱、地址、規格(如:電壓、電流、容量)及型號等各項標示是否清楚,也可以確認外包裝上是否有投保相關產品責任險,使用上才能安全有保障。

選擇具有自動過載保護功能、獨立開關的款式

當挑選延長線時,必須注意其最大耗電功率,通常在規格標示中會清楚顯示。若同時使用的電器耗電功率加總起來接近或超過1650W,延長線就容易過載,並會自動啟動過載保護,強制斷電以保障用電安全。因此,在挑選延長線時,應注意是否含有自動過載保護,可以避免延長線耗電過載而引發的安全問題。在挑選時,也可以選購附有開關功能的延長線除了能降低能源消耗,使用上也能管理哪些插座應該開啟電源,哪些應該關閉,以避免整條延長線過度負載,導致過熱並最終引發火災。

若是有高功率家電,如電磁爐、微波爐、烤箱等,耗電量通常較大,建議最好單獨使用插座,不要和其他電器一起使用延長線。

延伸閱讀-10秒鐘幫你檢測插座、延長線的電路健康

具有防潑水、防觸電設計

當使用延長線時,常常會發生不小心潑灑水或飲料的情況,如果延長線無法有效防水,就有可能導致短路或漏電等危險,進而威脅人身安全。此外,防潑水的延長線也能有效防止潮濕環境下的腐蝕和氧化,延長使用壽命。因此,在選購延長線時,若使用環境可能涉及到水濕,建議選擇防潑水、防觸電功能的延長線,以提高使用的安全性。

具有防火功能

當延長線使用久了之後,若是插座附近堆積了過多的灰塵,就容易造成熱量堆積,可能會電線走火。因此,建議可以選購具有防火功能的延長線,能夠有效減少延長線因使用不當或短路等問題所引發的火災風險。此外,具有防火功能的延長線通常採用阻燃材料,即使發生短路等問題也能有效降低火災的機率,保障使用者的人身安全。

延伸閱讀-延長線插好插滿是隱藏危機?4個常見問題讓你安心使用!

具有防雷擊突波設計

防雷擊突波功能的目的在於防止在雷雨天氣中,由於雷電擊可能導致突波或過電壓的現象,進而損壞電器設備,對人身安全也會造成威脅。因此,若需要在室外或可能遭遇雷雨的環境中使用電器設備,建議選購具有防雷擊突波功能的延長線。雖然,有些電器設備本身也可能有防雷擊突波的設計,但為了保障安全,還是建議選購具有防雷擊突波功能的延長線,以提高使用的穩定性和安全性。

在選購延長線時,除了考慮延長線的材質、長度和插頭等基本因素外,更要注意其安全性能,避免選購不合格的延長線,危及家居安全。此外,延長線的使用方法也十分重要。在使用過程中,要保持插座通風,避免過度負載,將耗電高的電器分開插在不同的延長線上,減少耗電量的集中,以及使用延長線時要定期檢查,確保線路無損壞,若發現線路老化、破損或者短路等問題,應立即更換,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安全風險。總之,選購延長線時要慎重考慮各種因素,保障用電安全,讓家居環境更加安全舒適。

延伸閱讀- 延長線插好插滿是隱藏危機?4個常見問題讓你安心使用!

延伸閱讀- 掌握這些延長線安全小常識,就能大幅降低火災風險!

延伸閱讀-【DIY裝修攻略】如何自行更換開關插座蓋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