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疏忽手機變成不穩定炸彈

最近新聞經常報導手機、電動機車充電時突然起火的事件,這到底是因為電線走火、電池問題,還是充電器出了差錯呢? 消費者該如何防範這樣的意外呢?首先,我們得先了解產品的安全認證,並選擇符合標準的產品。

 

安全認證重要嗎?

每種電器在出廠時都是像是新生兒,沒有辦法知道是否健康。因此,各國透過有如健康檢查的檢測來確認產品的安全性,通過的產品就會獲得該國家的認證。產品也才能夠順利在該國市場上市販售。以台灣為例,要在台灣市場合法販售,首先必須取得經濟部商檢局的認證標章–BSMI。

產品在取得認證標章前,需要準備大量相關文件,同時在通過官方的多項測試後才能取得認證。其他國家或市場也有相關的認證標準,如CCC、UL、CB、PSE、KC ……等。廠商若是想取得認證就必須要投入大量人力、時間、金錢。

 

便宜未必真的便宜

許多便宜的產品來自不知名工廠,在材料或安全性上偷工減料,降低生產成本,再以低價搶市,在產品上沒有任何認證或偽造認證標章,這就是俗稱的山寨品、仿冒品。這些產品本身缺乏穩定的安全性。便宜低價的背後可能潛藏電流、電壓不穩定問題,輕則導致電器損壞,嚴重導致電線走火危及家人、財產安全。

 

安全實惠的選擇

氮化鎵黑科技加持

通常取得各國認證越多的產品代表其安全性較高,意味著該產品能夠銷售的地區越廣。例如:「易智快充」所生產的【黑科技氮化鎵Type C插座】為例,該產品獲得許多國際安全標章認證,表示國際對【黑科技氮化鎵Type C插座】安全性的高度肯定。

從使用安全的角度來看,立宇建議大家首先仔細檢查要購買的商品是否具有國際安規認證標誌,並且注意產品取得相對應的認證。這對保障您的家庭用電安全至關重要。

各國認證 說明
BSMI – 台灣市場         
「BSMI」是經濟部標準檢驗局(Bureau of Standards, Metrology and Inspection)的縮寫,而標準檢驗局會公告哪些產品是必須經過檢驗才可販售的,確保產品的安全性,以及防止劣質產品進入國內市場,保護消費者的安全,一旦產品被檢舉或調查涉嫌逃逸送檢,將會被處以相當金額的罰鍰。
CE – 歐盟市場               
在歐盟市場“CE”標誌屬強制性認證標誌,不論是歐盟內部企業生產的產品,還是其他國家生產的產品,要想在歐盟市場上自由流通,就必須加貼“CE”標誌,以表明產品符合歐盟指令的基本要求。 這是歐盟法律對產品提出的一種強制性要求。
CCC – 中國市場           
3C認證的全稱為“ 強制性產品認證制度 ”,它是中國政府為保護消費者人身安全和國家安全、加強產品質量管理、依照法律法規實施的一種產品合格評定制度。
UL – 北美市場               
UL是英文保險商試驗所(Underwriter Laboratories Inc.)的簡寫。 UL安全試驗所是美國最有權威的,也是界上從事安全試驗和鑑定的較大的民間機構。 它是一個獨立的、非營利的、為公共安全做試驗的專業機構。
FCC – 北美市場             
FCC(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由COMMUNICATIONACT建立是美國政府的一個獨立機構,直接對國會負責。 FCC通過控制無線電廣播、電視、電信、衛星和電纜來協調國內和國際的通信。為確保與生命財產有關的無線電和電線通信產品的安全性
ETL – 美加市場           
ETL Listed標誌證明產品符合北美的安全標準。不論在美國還是加拿大,具有司法管轄權的機構和法規機構均接受ETL Listed標誌,並認定其為產品符合產業標準的證明。
CB – 全球市場             
CB認證主要是為了促進國際貿易,由國際電工委員會IECEE所建立的一套全球性互認制度,各個會員國的國家認證機構(NCB)之間形成多邊協議,企業只要在其中一個NBC認證機構中取得CB認證後,就可以轉換成CB體系內的其他成員國的當地認證證書。
SAA – 澳洲市場           
SAI(Standards Australia International Limited)是一個獨立的股份公司,屬於非營利之標準制定之組織,在1999年以前就是廣為人之的SAA(澳大利亞標準協會),SAA只是一個標準制定機構並不頒發產品驗證書,出口至澳洲之電器產品需通過SAA驗證才可進入澳洲市場。
PSE – 日本市場         
PSE(Product Safety of Electrical Appliance & Material)驗證在日本稱之為“適合性檢查”,是電氣用品進入日本市場的強制性驗證制度,統一使用PSE標誌,並加強了對進口商的懲罰措施。
cTUVus – 美加市場 
德國TÜV萊茵所頒發的cTUVus認證是產品符合北美相關法令、法規的權威認證標識。擁有TÜV萊茵的cTUVus認證標識,可以證明您的產品同時符合美國和加拿大相關安全標準,增強客戶對產品品質和安全的信心。
KC – 韓國市場           
韓國技術標準院(KATS)於2009年1月1日實施的認證系統KC(Korea Certification)認證。為了使消費者能更清楚地了解所購買的產品上標示的認證標誌,以及減輕產品生產廠家負擔的各種認證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