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公司都容易忽略的事!你買的房子安全嗎?

為什麼有些插座會有焦黑、泛黃的情況?你家的插座安全嗎?新成屋、新裝潢!可是用的卻是較危險的老式串接式插座迴路工法?

如何用最少的預算!不打牆、不加線,快速提升辦公室及家庭的用電安全!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近十年引起火災因素統計報告得知,電氣火災一直都高居前三名之列,而屋內配線照明、插座、弱電三大類型中,又以插座迴路的危險性最高,也是最容易發生電線走火的主要原因。讓我們從插座本體、電線接線到迴路配接工法上,一一拆解箇中的結構與奧秘。

讓想買房的您-挑出好的建商及建案!讓正在裝潢的你-懂得要求水電師傅,快速升級用電的安全!

在台灣有90%以上的建設公司都”被”使用較危險的串接式插座迴路,因為施工方便又快速,設計圖上又沒特別註明工法,所以水電師傅大都以插座背版來當跳線,進而串起整個電源供應的插座迴路。其實插座本身並不危險,危險的是錯誤的工法,沒錯!串接式插座迴路最大的問題就在使用插座背板來當跳線,為什麼用它的背板當跳線就成了危險因子?讓我們進一步拆開它的結構來分析看看。

插座拆解內部結構分析:

由上圖可以看到電線由背後插入插座後,透過內部一個平面的U型銅片做導體,連接一進一出的兩條電線,然而銅片是平的,而電線是圓的,所以電線與銅片的實際接觸點只有短短的5-6mm一條線寬。

依照用戶用電設備裝置規則_實心線分岐連接法規定,電線接線纏繞需超過5圈以上,若以最常用的2.0mm單芯線來計算,電線的接觸面最少須超過10mm的長度,而且兩條線必須相互緊密纏繞

試想,以串接式工法來看,若是插座在最靠近開關箱的第一個位置,一進一出電線跟中間銅片,這麼小的2個接觸面,卻要承受整個15A的大電流通過,插座內部自然容易產生高熱,也許在新成屋或剛完成裝潢時的新插座,沒什麼危險性,但5年10年之後呢?整個插座迴路,隨著插座背面不斷的發熱/退溫的循環,插座外殼久而久之就產生常看到的焦黑或泛黃的情況,也就是插座的老化現象;一旦到了冬天,遇上長輩睡覺時開啟高功率的電暖器,相信不只房間,可能連插座內都是熱呼呼的!意外,往往就在你不注意時發生,尤其在台灣,根據內政部的統計資料超過30年以上的老舊建築已達460萬戶,超過一半以上,電氣火災的潛在危險不得不防!

立宇生活不斷的推廣水電科技施工,希望推動建築產業無論大至建設公司、營造商,小到室內設計、工程公司都能負起社會企業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簡稱CSR),而小小的改變就能立即提升建築或裝潢的居住用電安全,有效降低電線走火的風險,何樂而不為呢?

並接式插座迴路工法

同樣的電線、同樣的插座,我們只要在工法上做個小小的變動,不用打牆壁、也不用加電線,就可以讓您的線路升級為並接式插座迴路工法

傳統並接式插座迴路施工法

並接式插座迴路的實際施作方式有手工纏繞銅環壓接及使用電線快速接頭的三種方式連接,傳統手工纏繞法耗工又耗時;而銅環壓接時又容易造成電線變形或斷裂,施工品質全仰仗師傅的”手路”;且兩種工法連接後,還要再用電氣膠帶包覆來完成絕緣。

其實,歐美許多國家,已明令禁止使用電氣膠帶,因為膠帶本身就含膠,遇熱或時間過久容易脫膠;尤其電線預埋盒的空間很小,接頭與接頭都擠壓在一起,若一旦遇上接線品質不良發熱脫膠,就容易造成電線走火;2008年12月,台大醫院新大樓四樓手術室就發生一起因電線走火引發火災,造成一名病患不幸喪生,死在手術台上的悲劇,事後台大醫院還受到監察院的糾正,水火無情,不得不慎防。

新式卡速密並接式插座迴路工法

上述兩種傳統手工的施工品質都取決於師傅的”手路”,若遇上大型建案或工廠,動輒超過上千個接點,不僅品質難以控管、驗收外,這麼多接頭水電師傅光是想到就手軟了,因此,我們建議您可以使用新型的卡速密並接式插座迴路工法

如上圖所示,兩條火線/中性線,先各自連接完後,再引一條線插入插座,如此,每個插座只負擔自己前端的電器5A,而整個累積的大電流則導引至上方的主線路上;將迴路上的每個插座都依此工法施做,整個線路自然就形成了並接式迴路。

並接式工法,一方面可以讓每個插座只承載自己前端的電器,降低風險外,若迴路中有任一插座故障,也不會影響其他插座的正常供電;這對醫療院所/長照中心甚至高科技業的生產線…等,這類不允許電力供應中斷的區域來說,並接式插座迴路工法,可以提供更多一層的保障。

卡速密電線安全快速接頭介紹

由台灣廠商自行研發且獲得台灣、大陸及美國專利的新型電線安全快速接頭,電線與銅片/銅軸的接觸面就長達11.5mm,並可長時間承受30/45安培的大電流,提升住宅/建案電線接線的安全;專利的結構設計,不僅有大接觸面且不鏽鋼彈片亦不會通過電流,故不會有溫度過高而失去彈性,改善了傳統端子接觸不良或電線脫落的問題。若搭配專用防水套,在戶外更可達到IP68最高等級的防塵/防水效果,真正達到避免電線漏電/觸電的風險。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