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蚊蟲帶來的只有登革熱嗎?(上)

天氣一旦漸漸熱起來,蚊蟲又開始肆虐了!你知道除了登革熱還有哪些你該小心的蚊蟲傳染病嗎?快來看看以下小知識!

登革熱

病媒蚊: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為全球性的主要病媒蚊;白線斑蚊(Ae.albopictus)則被認為是次要病媒蚊。

登革熱分為兩種,一種是典型登革熱,致死率低於1%;另一種為出血性登熱,其致死率可達15-50%。出血性登革熱是因為重複感不同型的病毒。出血性登革熱的症狀和典型革熱的症狀相似(如發燒、惡寒、皮膚出疹、四肢痛、前額頭痛、後眼窩痛等)但有血漿滲出的現象。會出現腹水和肋膜腔積水,也可能會有腸胃道出血、子宮出血、血尿等情形。

如何預防

目前登革熱沒有特效藥或疫苗,需做好一般居家/外出防蚊措施。

如何治療

如果患者是得了典型登革熱,則患者要多休息、補充水份、與醫師充份合作遵照醫師的指示服藥,大約一個星期後就能逐漸康復,不會有後遺症。有警示徵兆的重症病患應住院接受治療。為了不使病毒再傳染給別人,患者在生病期間臥床要掛蚊帳,而且要清理住家環境不使病媒蚊孳生。

日本腦炎

病媒蚊:三斑家蚊(Culex tritaeniorhynchus)、環紋家蚊(Culex annulus)

日本腦炎患者通常在經過5至15 天的潛伏期後出現臨床症狀,其典型的病況可分為四個時期:

  1. 前驅期:此時期的症狀發作快,可能出現發燒、腹瀉、頭痛、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精神不安等症狀。
  2. 急性期。
  3. 亞急性期。
  4. 恢復期:存活病例中,約30~50%有神經性或精神性後遺症。

如何預防

依規定時程接種日本腦炎疫苗。

一般居家/外出防蚊措施。

如何治療

目前沒有針對日本腦炎病毒的有效藥物,大多採取支持性療法(不直接對付病毒體,而是經由水分、養分的補充和症狀治療,讓病患更有體力去自行消滅病毒體)。

預防接種建議:目前政府提供出生滿15個月的幼兒應接受2劑疫苗注射,其間相隔2週,隔年再接種第3劑,自102年起,滿5歲以上之兒童需於國小入學前完成第4劑疫苗接種。

綠茵田野天然精油防蚊液

不僅能預防蚊蟲叮咬,還可舒緩被叮咬的不適感,通過SGS檢測,不含敵避、不含西藥成份、不含防腐劑、不含四大重金屬。也不含樟腦油及香精色素,不傷害健康,因此嬰幼兒及蠶豆患者皆適用。

成分及詳細介紹:www.leadstar.tw/health-repel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