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蚊真惱人!跟一般蚊子有何不同?

去郊外常會遇到被小黑蚊叮的狀況,有時候經過有樹木或草叢的地方,不過十分鐘,就被叮了好幾口,真的很惱人!若是小朋友被叮的話,不像大人可以忍住不抓,加上嬌嫩的皮膚,很容易就抓破皮,甚至造成傷口潰爛。

一般蚊子是蚊科(學名:Culicidae),小黑蚊則是蠓科(學名:Ceratopogonini),正式名稱為台灣鋏蠓(Forcipomyia taiwana),兩者其實是不同的生物。一般蚊子會發出嗡嗡聲,小黑蚊卻是安靜無聲,因此不容易發現,更容易被叮咬。另外,小黑蚊只有雌蚊才會吸血,用以提供卵養分繁衍後代,小黑蚊的體型較小,吸血的口器較短,不像一般蚊子可穿過較薄的衣物吸到人血。

小黑蚊真惱人!跟一般蚊子有何不同?
蚊子屬於病媒昆蟲,可能會帶病媒源傳染疾病,被叮咬後數天到數周後恢復,小黑蚊則不會傳染疾病,但是一旦被叮會容易感到奇癢無比,且可能從一周甚至到一個月才會恢復。

小黑蚊喜歡潮濕溫暖的環境,梅雨季或端午節過後是牠們繁衍的最佳時節,但台灣的潮濕環境,使小黑蚊幾乎一年四季都有。

小黑蚊在白天活動時間很長,只要太陽還沒下山都是小黑蚊活耀的時段,早上10點到下午3點是吸血的最高峰。

小黑蚊真惱人!跟一般蚊子有何不同?
一般蚊子與小黑蚊特性比較
一般蚊子小黑蚊
體型約7~10 mm約1~1.4 mm
聲音嗡嗡聲無聲
吸血特性口器較長,可穿過較薄衣物吸血口器較短,穿長袖衣物可防止被叮咬
活耀時間戶外蚊子:早上9-10點、下午4-5點
家蚊(庫蚊):晚上7-11點、凌晨2-4點

早上10點-下午3點最活耀,但整個白天都是小黑蚊活動期
繁衍季節春夏及夏秋季節轉換時特別活耀,但凡溫度攝氏25度以上都適合蚊子繁衍梅雨季或端午節過後
幼蟲孵化地點盆栽、積水處草皮、青苔、藻類
傳染病登革熱、日本腦炎等不帶病媒源
叮咬特性約數天至數周恢復約一周至一月恢復
如何避免小黑蚊:
保持乾燥
清除居家附近的青苔、藻類,避免滋生小黑蚊
當去戶外到小黑蚊出沒的地區時,可穿長袖衣物來減少被叮咬機會
綠茵田野天然精油防蚊液可防小黑蚊
被叮咬時如何止癢:
冰敷有助消腫
使用具清涼感或薄荷成分的藥膏可幫助舒緩癢感
綠茵田野天然精油防蚊液可舒緩被叮咬後的不適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