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線走火密碼(2)- 卡速密11.5mm VS 傳統手工纏繞 通電溫升測試,超級比一比!

上一篇文章談到電線接線法規的規定,相信很多人會有疑問,只要電線接通,電燈會亮、插頭有電不就好了嗎? 電線接線有什麼重要的?相信讀過電機科或上過職訓中心的人都知道,實習的第一堂課,老師教的就是電線纏繞的技法,也就是說,無論電力系統有多複雜,最重要也是最容易出問題的就是在電線的接線處。

接下來我們將以卡速密安全快速接頭B321、B633、C321及D321四個主要型號與傳統的手工纏繞工法來做通電後的溫升實驗比較。

傳統的手工纏繞工法來做通電後的溫升實驗比較

B321&B633對應2.0mm單芯線 測試電流為21A

C321對應3.5m㎡絞線 測試電流為30A

D321對應5.5m㎡絞線 測試電流為39A

測試電路圖如下:

測試電路圖

EUT1:傳統手工纏繞接頭 T1:接頭溫度
EUT2:卡速密快速接頭 T2:進線端溫度 T3:出線端溫度
T4:環境溫度(通電前室溫)

實際測試圖如下:

每一個線路進行通電5分鐘之後,最後取得的比較數據如下:

線路進行通電5分鐘數據

以最常用的B321與傳統纏繞工法比較來看,通電前溫度是19℃,經通電21A的電流5分鐘過後,傳統纏繞接頭溫度上升至31.3℃,而同一迴路上的B321無論進線端26.3℃或出線端的27℃,溫度都遠低於傳統工法;由此可知使用卡速密後的接頭電阻低於傳統的手工纏繞法;也因為每個接頭的電阻值都變小了,因此讓電線迴路的損耗可以降得更低,代表使用卡速密安全快速接頭的建築可以更省電、更環保。

打開家裡牆壁內的接線盒,少者2個、多者5-6個接線頭,一個小小的接線盒要擠下這麼多接頭,再加上開關或插座的體積,基本上每個接頭都是緊緊地擠貼在一起,試想若是有接頭沒有接好或是沒有纏緊,當電流通過接頭時就容易產生高熱,也許1-6年的新房子時可能沒感覺到異常,可是當房子住到10年20年,甚至是遇到目前台灣50%超過40年以上的老舊住宅時,每一個沒接好的電線接頭都可能是電線走火的潛在危險因子;我們常說水電、建築業是良心事業,因為以往完工驗收時業主只能檢查到表面的功能,能不能正常運作,但對於長久的用電安全,牆壁內的施工品質,真的端賴現場的水電師傅及建設公司的信用程度,但有了卡速密快速接頭之後,您可以不用再擔心住宅的電線接線沒有接好,或是遇到良莠不齊的師傅,保證讓您的每個接頭都能符合安全優於法規標準外,還能更省電、更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