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線防水工法大比較

「庭院的景觀燈怎麼又短路了,趕快請水電師傅過來處理」

明明已經針對防水重點加強,不管是纏繞多層膠帶,或者使用防水接線盒,怎麼還是避免不了漏電或短路的情況?

如何讓防水確實且長效,又能在施作上方便快速,一直是工程施工上讓人苦惱的問題,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常見的防水工法,又有什麼辦法能夠真正做到防水吧!

傳統防水工法
傳統施工上,針對防水措施較常見的有2種作法,採用哪種方式取決於水電師傅的習慣和現場環境,分別為防水膠帶纏繞與防水盒接線。

A.防水膠帶纏繞
接線防水工法大比較
使用膠帶纏繞來做防水處理,是在電線接頭上先纏繞一層高壓自黏膠帶後,再纏繞電工膠帶包覆。高壓自黏膠帶的黏著性高,具有良好的防水效果,但本身容易破損,所以在外層纏繞電工膠帶進行保護,而且電工膠帶有很好的阻燃、絕緣效果,兩者搭配使用可達到功能互補。

但膠帶纏繞的方式本身存在2個問題:
(1)電工膠帶隨使用年限可能脫膠硬化,就會失去保護作用。

(2)膠帶纏繞的接線方式受到限制:如果電線是一對一的對接,膠帶纏繞較能有效防水,但現場接線很多時候是線路分接,需要將多條電線纏繞在一起,而電線並非平面,不論如何拉緊膠帶,電線之間仍存在縫隙,使用時間一久,水氣就可能滲入造成短路。

B.防水盒接線
防水盒
防水接線盒也是水電師傅常用的防水方式,但施工時接線盒必須是在乾燥沒有碰到水的環境下,才能達到較佳防水效果,且大多會與防水膠帶一起使用。
缺點:必須找一個不會淋到雨或潑到水的地點施做,但受到施工環境的限制,預定的施工位置不一定是乾燥的理想環境。

若移到另一處施作,再另外拉線到該處而非原本預定的施工位置(異地施做),又會大量增加使用的線材。甚至,若施工現場都找不到理想的乾燥處,只能選擇較不潮濕的地點,防水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除了這兩種傳統防水工法,現在有另一種方式,可以不必再屈就傳統防水工法的缺點了!
新接線防水工法「卡速密萬用防水電線接頭」,可以解決施工者長期以來的防水問題!
卡速密萬用防水套
萬用防水套
不需要膠帶也不用防水盒,卡速密萬用防水套,採用最高防水防塵等級IP68的矽膠材質,可有效隔絕水氣滲入,達到100%完全防水,且有以下四大優點︰

簡單:現地施做,不受施工環境影響,不用再擔心找不到乾燥的地方施工!
快速:步驟簡單,施工快速省時間!
方便:多孔設計,不同線徑皆可使用
耐久︰材質耐用,防水效果長達8~10年
此萬用防水接頭不需要膠帶或防水盒就可以做到防水,本身提供大中小三種孔徑,線徑從2.0mm~8mm2皆適用,更是為0.75~1.25mm2 2C與3C屋外LED燈電纜線量身打造的防水工法,且通過SGS相關認證,能確實達到長效防水,解決水電師傅困擾以久的防水問題。

近年來,公共意外頻傳,不時看到因防水疏忽導致觸電的新聞,這些公共安全問題發生時,輕則財物損失,重則人員傷亡,實在不應忽視,選擇有效且確實的防水工法,不只是維護公司信譽,更是施工單位的良心責任喔,採購單位在選擇時,也可以要求施工單位使用較安全的工法,為公安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