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內配線法規知識

現代人每個家庭都少不了”電”,但是一個不小心,我們可能就讓自己身處險境,生活中不時聽到觸電傷亡或電線走火的事件,造成的生命財產損失是無法彌補的,因此建議我們每個人都去了解一下基本用電法規與觀念,讓自己及家人安全更有保障。
依據屋內線路裝置規則:

在室內裝修上較常用的規格,5.5mm2的絞線耐電流為25A,大都用於冷氣、廚房的專用迴路上,幾乎都會由開關箱直通到使用的插座上,中間顯少有接線的狀況,所以以下就以2.0mm耐電流19A的接線方式來做個探討。

過電流保護裝置:

無熔絲開關NFB (No Fuse Breaker)

一般住宅所採用之標準額定電流值為:10A、15A、20A、30A、40A、50A、75A、100A。
一般NFB所採用之標準皆不可大於電線安培容量,但有下列情形除外:

  1. 電動機之電路因電動機之啟動電流較大,故該項額定或標準可大於導線之安培容量。
  2. 無熔絲開關之標準額定不能配合導線之安培容量時,得選用高一級之額定值。

無熔絲開關

※ NFB開關最主要是要保護電線,避免過載發生電線走火,但常有使用者將20A加為30A,40A加為50A,這種安培數愈大愈好的觀念,是嚴重的錯誤認知,安培數的大小是要配合電線的安培容量,愈大反而會使電線燒燬而失去保護作用。

※裝置電源斷路器最主要目的,是為了萬一人在遭受觸電瞬間,漏電斷路器會自動將電源切斷,以保護人的生命安全,因為人處在潮濕場所電阻最小,手腳最易讓電流穿越而受到電擊。

必須裝置漏電斷路器之處

  1. 辦公處所、學校和公共場所之飲用水機用電。
  2. 住宅處所之電熱水器分路及浴室內插座。
  3. 分路由屋內引至屋外裝設之插座分路。
  4. 公寓、住宅、大樓、商場等場所用水之抽水泵用電。
  5. 其他潮濕處所 (靠近水源處如廚房水槽邊之插座)

為什麼接錯線電器會燒燬

一般住家為單相三線式供電,白色線為中性線,綠色線為接地線,紅色、黑色為火線,通常110V會接成2回路並聯供電,避免其中1路負荷過大,但當中性線斷線或接觸不良時,所有電燈或插座所插接的電器,將全部變成220V受電,電流將由紅色線流經電燈、插座到黑色線而形成迴路。所以活電剪線時白色線須最後剪,接線時白色線須最先接。

膠帶纏繞之標準

覆蓋導線原有的絕緣外皮1.5cm以上繞一圈後,改45°方向做1/2重疊纏繞至另一端掩護絕緣外皮1.5cm以上,再折回繞至開始點,如此作四層纏繞。

各式電線接線方式

最早期的接線方式,絞接完成後,還必須加焊錫,利用焊錫將線間縫隙填滿,這是最好的接線方式,電線可以完全密合,不會有電線接觸不良的問題。但缺點就是施工耗時,施工者常會有被焊錫燙傷的意外,外層的膠帶也會因年久而硬化或脫膠。

這是目前標準接線施工法,法規規定繞捲最少要有5圈,施工者因體力個性,及技術養成的純熟度各有不同,往往很難標準化,又無法逐一查驗,潛在的危險因而產生。

歐美先進國家在法規上禁止使用膠帶,所以各式電線快速接頭因應而生,其外觀雖有不同,但皆有一個共同缺點,就是電線與連接器銅導體的接觸面,都只有約1-2㎜的接觸面積且導電率不佳的彈片亦有導電,而容易發生過熱現象,若長期使用於大電流負荷處,會因過熱使彈片夾持力衰退,發生接觸不良的風險。

CUSMI卡速密電線安全快速接頭,其接觸面為弧形設計且導電長度達11.8㎜,且可雙向插接,其日製不鏽鋼彈片僅為迫緊功能,完全不導電,故電線與銅柱、銅片間導電效果非常好,所以才能通過CE認證35A的考驗。外殼複合材料更可耐受158℃的高溫,安全等級遠超過國外之進口品。

電線防水方式

採用自融性防水膠膏帶包覆,電線間之縫隙仍無法密合,所以水氣仍會滲入,電流會經水路而電擊到路過的人,所以不可不慎。

卡速密防水套施工容易,只要左右套入重疊即可,防塵防水等級通過SGS IP68認證,可潛水2米是屋外照明燈、地板燈、庭園燈的最佳接線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