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小錢換得全家20年的用電安全–別再相信電火布啦!

對於裝修、配線這個業界的觀察,水電師傅幫客戶處理的問題不外乎冷氣、熱水器裝修、堵塞漏水排除、家電、燈具安裝維修等項目。雖然水跟電不時綁在一起,但就難度及危險性來說,『電』的部份真的是更勝一籌。但其實想想,用電的部分要是一開始的接線就能做好,其實可以讓你避免不必要的開銷跟危險。

電火布

很明顯地,俗稱「電火布」的絕緣膠帶有很大的問題

水電師傅一出門就是800到1200起跳,更不包含材料的費用。遇過很多客人對電不了解,或是只想省錢,便要求簡單施作。但其實這樣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問題:

  1. 用電火布纏繞的工法便宜又方便,但3~5年脫膠、硬化更危險
  2. 潮濕場所或戶外接線,用電火布還是會讓濕氣水氣滲入,可能漏電觸電

電火布纏繞的工法便宜又方便,但3~5年脫膠、硬化更危險

省小錢花大錢的心態真的害死人

綜觀上述的問題,可以發現多數人選用絕緣膠帶的工法有安全的隱憂,但為什麼仍是水電市場的主流,原因在於「便宜」。但這個貪小便宜的心理,不只會讓電路容易損毀,電器也容易故障,更會讓你的家充斥著用電的危險。雖然你省的是小錢,但這時候賠的不光是電線抽換、管路配接或是電器維修這些大錢,也許連生命財產也賠進去啦!

省小錢花大錢的心態真的害死人​

增加數千元的成本,換得近20年的平安

相較電火布3~5年就會有安全的隱憂,數十年的用電安全一定是你會想投資的。即便在一對一電線接線使用免焊/壓接熱縮套管;在各插座開關後使用卡速密安全快速接頭+防水套,將增加數千元成本。但無價的安全,以及省去3~5年後時不時就請水電師傅檢修所花的成本,用20年的時間來看,這筆開銷實在是太划算了!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