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裝修攻略】如何自行更換開關插座蓋板?

家中插座使用久了難免會遇到插座變形變黑的情況,想要保障家中的電路安全,定期更換老舊插座是非常必要的。但是,許多人對於自己動手更換插座會感到膽怯,擔心自己沒有相關技能或經驗。其實,只要掌握了以下幾個步驟,即使是新手也能夠輕鬆更換插座。

前期準備 斷開電源

在更換開關插座前,切記要關閉相關的電路斷路器或開關,確保斷開電源,以免發生意外。如果無法斷電,也要做好絕緣措施,戴上不會過電的乳膠手套、穿上膠鞋,避免赤腳站在地面上,另外,在拆下插座時,不要一次拔兩條線,以免兩條線短路。

步驟一|鬆開面板

首先,用一字起子將最外面的插座蓋板扳開,再使用螺絲起子將插座面板上的螺絲鬆開(螺絲務必收好),然後輕輕地拉開插座面板。在移除插座面板時,請注意不要損壞電路板或電線。

步驟二|斷開電線

將插座上的螺絲鬆開後,輕輕將插座拔出,並檢查電線是否完整。請注意,電線通常有三條線:分別是接地線、火線和中性線。接地線一般多為綠色、中性線多為白色而火線有帶電通常以亮色系包覆,例如紅色、黃色。請務必記下每條線所連接的插孔位置,以便在重新連接電線時不會出錯。

步驟三|安裝新插座

將新插座翻到背後,找到有標示【W】的位置,W是指中性線的插孔,接地線的插孔通常在中間的位置,最後火線會位在另一方,然後將三條電線分別插入正確的位置。務必確保每條電線都與其相應的插孔完全插入不鬆脫,確保連接牢固。

步驟四|安裝插座面板

接好的三條線整理好後塞回牆內,然後把新的插座板用先前保留的螺絲固定,要確定螺絲後方不會卡到電線,再將插座面板表層安裝上,最後就是恢復電源,測試新插座是否正常工作就完成了哦。了解如何自行更換開關插座蓋板後,選擇好的開關插座蓋板也是相當重要的,像是早期插座及開關皆採用卡榫組裝方式組合而成,因此常常發生用久之後按板或插座塌陷的問題,這時候可以選擇樹榮開關/插座,採用一體成形及中框較厚的開關插座,除了組裝品質較好外,安裝時也不易變形。

延伸閱讀-【DIY裝修攻略】如何挑選合適的開關插座蓋板?
延伸閱讀- 居家插座配置要點分享,讓你省去裝修煩惱延伸閱讀- 電源開關的常見種類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