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線這樣安全嗎?家庭電工小常識

家裡的牆壁破損了,電線跑出來,怎麼辦呢?想要重新接上,卻又覺得使用絕緣膠帶不夠安全。在家中我們也會經常遇見這樣的問題,尤其是20年以上的老舊公寓,好不容易買了房子,搬進去住卻發現總有一些用電安全上的小漏洞,可能是濕氣、漏水、也可能是電線外露。

像這樣的小漏洞,用電安全可是不得輕忽。通常老式公寓埋在牆壁裡的線都是1.6mm線徑的線,電流的量會比起一般家電(電視/電風扇/冷氣等)還要來得更多,因此也更需要注意安全接線。如果只是使用絕緣膠帶的話,溫度可能造成膠帶變質,濕氣也較容易入侵。所以在接電的時候,確定足夠的接觸面、盡可能的將電線包覆完整就很重要。

但不論甚麼樣的方式,其實都很容易造成居家安全的顧慮。這種情況下若希望提升安全性,通常就會選擇使用免焊熱縮套管或者卡速密安全快速接頭;因為免焊熱縮套管具有熱縮密合的特性,且耐熱耐用達20年,幾乎跟電線的壽命一樣長。而卡速密則是安裝簡單、密合度及安全性都極高,只要依據不同的線徑,適用不同規格的卡速密,就能夠簡單快速的完成接線工程。

而一般的家庭電器若有需要接線,甚至是斷線的情況,也可以先經過處理之後,用免焊熱縮套管將電線接起來,效果就像原本的電線一樣耐用。

整體來說,在居家的用電安全性上,卡速密以及免焊熱縮套管可以說是最底層的守護,而適當的因應家庭環境、用對材料及零件來保護居家,也是每一個家庭的成員都必須注意到的環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