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座迴路連接工法有哪些?怎麼接比較安全?


「手機快沒電了!快找插座充電。」「插座不夠,快接條延長線。」不論是家電、3C,沒插座不給電就會剝奪生活中的許多樂趣,現代人的家中插座配置可以說是越多越好,但你知道插座背後的線路是怎麼樣連接的嗎?一起來了解幾種常用的插座迴路連接方式吧!

1. 串接式工法

  • 優點︰施工簡單方便、施做時間短。
  • 缺點︰插座電流負荷大,一顆插座損毀,整條迴路受影響。

這個工法是最常見的插座迴路連接方式,約90%以上的水電師傅仍在使用這種傳統工法,藉由插座背板進行跳線,將插座串接起來。串接式迴路施工十分方便簡單,卻潛藏著你不可不知的風險。

  •  越靠近無熔絲開關的插座,電流負載會越大
    一旦使用電暖器或電磁爐等高耗能電器,再加上插座背板與銅線的接觸面積太少,就容易產生插座溫度升高甚至發熱的現象,久而久之甚至會有電線走火的風險
  • 任一插座故障,整條迴路都停擺
    迴路上若任一插座發生故障時,後面連接的插座都會隨之停電。若發生在家庭住宅或許影響不大,若發生在醫療院所或公司廠房,一旦停電,造成的損傷及損失將難以估算。
  • 電線接觸面積的影響
    串接工法利用插座背板插槽內的銅片做為與電線的接點,但電線銅線為圓柱體,與插槽內銅片的接觸面積為線的接觸,接觸面積越小則電阻越高,越容易發熱,這也是為什麼串接式工法的插座在使用過一段期間後,背板會有焦黑泛黃的現象發生。

2. 手工纏繞式並接工法

  • 優點︰插座電流負載獨立、插座迴路較不受個別插座影響。
  • 缺點︰施工麻煩且時間長、電氣膠帶受熱易有脫膠風險。

不同於串接工法,並接式迴路不透過插座背板作為接點,而是由主幹線另外增加支線連結插座,因此插座電流負載獨立,整個插座迴路也較不受單一插座影響。傳統施工上,主幹線與支線的接點以電氣膠布進行纏繞,因為必須連接三條電線,施工上較為麻煩與費時,在施做插座數量龐大時,容易發生施工品質不一的狀況,後續查修也較為複雜繁瑣。另外,電氣膠布本身也會因使用年限而有脫膠硬化的危險性,導致接點鬆脫而發熱,嚴重時導致電線走火發生。

3. 卡速密並接工法

卡速密將串接變並接
卡速密並接工法
  • 優點︰
  1. 插座電流負載獨立
  2. 插座迴路較不受個別插座影響
  3. 施做快速確實
  4. 接點負載係數提高
  5. 後續維護簡單方便

有別於傳統串接式工法,使用卡速密安全快速接頭作為接點連接,確保施工品質,不因人力差異而產生施工瑕疵,也避免電氣膠布保護不足的危險。卡速密除了提升安全之外,另有三大特點︰

  1. 耐大電流︰特殊內部結構可承受30A、45A大電流,提供超越法規1.5倍安全係數。
  2. 有效防水︰搭配SGS IP68最高防水防塵認證的專用防水套,有效解決戶外接線的防水難題。
  3. 耐燃耐凍︰特殊材質耐溫-60℃~+158℃,通過UL94V-0最高耐燃等級,適用於特殊惡劣環境。

如何指定並接工法

不論是新屋裝潢,或是老屋整修,如果想將插座迴路指定為並接工法,應該如何告訴設計師與水電師傅呢?口頭告知設計師與水電師傅是最直接的方式,但考量到溝通不良易有誤會,建議將並接工法直接畫進設計圖,作為施工依據。立宇提供並接工法相關的圖示與案例,歡迎至立宇官網參考使用。看完插座迴路工法介紹,您是否注意到,並接工法明顯較串接工法安全呢?而插座本身的材質及耐用度也是會影響用電安全的喔,也可以參考立宇「用電安全宅」樹榮插座的介紹,多一分了解、多一分安全!

卡速密安全快速接頭

卡速密安全快速接頭

樹榮插座不只安全更滿足所有設計需求

樹榮插座不只安全更滿足所有設計需求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