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裝潢,你一定要知道的是?

買房對於許多人來說是一件人生大事,根據內政部統計,個人(自然人)名下持有一間不動產者佔75%。

所以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如何裝潢人生中唯一的房子,成了買房後最重要的事情。

那麼裝潢時需要考慮哪些事情呢?
規劃好生活習慣及動向,來計劃之後擺放家具的位置。
與設計師討論好使用什麼建材、使用什麼裝潢設計,以及如何將室內空間的利用最大化。
在規劃好後就準備開始裝潢施工了。
裝潢時需要考慮哪些事情呢
圖片來源:Canva

裝潢施工前我們會注意到很多細節,如:板材的品質、用料好壞以及材質有沒有無毒、防火?

沒錯!這些都很重要,但24小時都在使用的電力設備安全你有注意到了嗎?

若是因用電不小心引發火災更是危險。

而且在裝潢交屋後,也需要注意到設備的插座迴路及電線接線是否有問題:

廚房、陽台及浴室廁所的插座是否有觸電的風險:
插座若無法防水、防觸電,在以上的潮濕場所可能會發生漏電的情況。
通常在浴室的洗手台旁,會設置一組防水插座,方便洗手台前的鏡面除霧、吹風機等使用。

廚房、陽台及浴室廁所的插座是否有觸電的風險
圖片來源:Canva

插座串接容易發熱起火:
插座迴路以串接方式進行跳接,靠近開關箱第一個插座承載整個迴路負載,容易導致發熱、起火。
建議使用迴路並接的方式,使插座平均分配電力,可以降低用電過載的風險。

電線纏繞難以達到法規標準:
依電工法規規定,2.0電線必須來回纏繞5圈,接觸面達10mm。絕緣膠帶需纏繞8圈厚達0.8mm。但現場施工因時間、環境和施作習慣等因素,常難符合法規標準。
建議依照電工法規的規定,確實讓電線纏繞的接觸面積達安全標準,或挑選能達到此程度的接線材料。

小結
這些問題看似很細微,可一旦發生,所有努力將付之一炬,如果我們能從買屋裝潢就開始預防這些用電安全的問題,我們的家人及財產將有更安全的保障。

立宇生活科技提供用電安全解決方案,卡速密安全快速接頭,可使電線接觸面積優於法規標準且施工容易。無電安全插座,能防潑水且避免觸電危險,還有其他相關的用電安全產品,歡迎參考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