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插座、延長線成為你家不定時炸彈!

你的插座、延長線是不是插了一堆電器?

插座、延長線上插著電腦、電視機,再加除濕機、空氣清淨機,時不時再來個吹風機、手機充電…這樣真的沒問題嗎?正常使用當然沒感覺,但這就是導致觸電、漏電或電線走火的用電壞習慣!

插座負載跟你想的不一樣,知道就能避免危險

考考你一個用電的基本常識:

一個插座迴路上有4個插座,再加上一個延長線,每個插座標示15A(安培),整條迴路加延長線,共承載多少安培的電流負荷呢?

多數人會覺得:[4(插座)+1(延長線)] X 15A = 75A

錯!無論一條迴路有多少插座,連接多少延長線,整條迴路的電流負載就只有15A。在你將電器插好插滿的同時,電流的負載也默默地爆表啦!

一條迴路的負荷,低於15A才安全

接著,一起學習簡單的負載計算,讓用電更安全,假設以下電器分別功率為:

電腦 – 400W
除濕機 – 250W
吹風機 – 800W
電視機 – 140W

電功率總和為:400W + 250W + 800W + 140W = 1,590W

用電負荷:1,590W / 110V(台灣電壓) = 14.5A

會算了嗎?現在不妨就來檢查家裡在使用中的電器,計算看看你家的迴路負荷有沒有超標喔!

串接插座迴路長期高負載危險

終於讓迴路負載小於15A了,但這樣就可以放心了嗎?插座連接的方式不得不注意!90%插座迴路(包含你家中)使用串接工法,以插座背版跳接,因此無論使用迴路中任一插座,電流都會經過迴路的第一個插座。

這時若接上延長線插上更多電器,造成第一個插座負載變大,長期使用下就有發熱、故障或起火的風險。而且以插座背板串接,電線與插座的接觸面通常不足10mm,更難長時間負荷15A電流。

卡速密將串接變並接
卡速密插座並接工法

為了每日24小時用電安全,建議採用卡速密插座迴路並接工法。施工快速方便,只要電線與卡速密的弧形結構接觸就達11.5mm的接觸面。並且插座在沒有使用之下,電流負荷都轉移到卡速密,不直接影響插座。而想讓插座實惠、耐用又安全的話,千萬別忘記搭配樹榮插座,由裡到外為家人打造用電安全宅。


卡速密 - 快速電線安全接頭
卡速密安全快速接頭

台灣牛精神-樹榮電工
樹榮電工成為立宇「用電安全宅」夥伴

串接變並接、省錢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