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插座為何會變黑泛黃?是否該換了!

先看影片了解觀念:家用插座大拆解-跳線分析

用了好幾年的插座,為什麼插座背板會黑黑黃黃的?
插座是家庭用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論是煮飯的電鍋、吹頭髮的吹風機、休閒娛樂的電視、電腦,到手機充電的行動裝置都離不開插座。如果你將使用多年的插座拆下來檢查,可能會看到背板電線插槽的附近有點變黑或泛黃,甚至會發現插座的塑膠材質有脆化的現象,如果出現上述狀況,建議檢查插座迴路是否過載,放著不處理甚至可能會產生電線走火的風險,不可大意!
插座背板的焦黑泛黃,是因為插座與電線的接觸面積太小
我家的插座為何會變黑泛黃?是否該換了!

插座背板會出現焦黑泛黃與插座設計與使用有關,一般常用的插座設計,是將電線剝好適當長度,再插入插槽內使用,這樣的設計方便快速且簡單易懂,但忽略了電線與插座接觸面積的問題。
若你將插座拆解後可以發現,插入插槽的電線實際接觸的是U型銅片。銅片本身是平面,電線是圓柱,剝好的電線長度約10mm,接觸面積只有一條線的大小,加上剝線時可能造成電線彎曲不平整,實際上電線與銅片的接觸面積僅有3~5個接觸點。
新安裝的插座可能看不出影響,隨著使用年限增長,插座銅片與電線因氧化,使原本就不大的接觸面積更小,會使電阻變大,造成溫度上升,也就造成插座塑膠材質脆化、焦黑泛黃的現象。除了插座本身的設計,插座迴路的串接式工法也是導致焦黑泛黃的原因。
使用串接式工法會增加插座迴路負載,可能加速插座老化
我家的插座為何會變黑泛黃?是否該換了!

「串接式工法」是水電師傅最常用的插座連接方式,就像火車車廂一樣,利用插座背板進行跳線,將迴路內的插座串接起來。因為插座插槽的設計,只須剝好電線插入背板插槽就可以用,但串接式迴路的特性是電流會經過所有插座背板跳線的接觸點,導致愈靠近主開關箱的插座,電流負荷愈大。
常見的2.0電線可承受近20A,插座迴路可負載15A,就算迴路未超載,因為插座背板接點接觸面積小,經過電流約10A左右可能就開始發熱發燙,長期使用下可能加速插座塑膠材質的老化,加上串接式迴路的特性,即使插座不常使用,甚至未連接電器,也同樣會有焦黑泛黃的現象。要避免這種導致電線走火的隱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改變插座迴路的連接工法,增加迴路承載的保護。
使用卡速密,可增加迴路負載保護,降低電線走火發生機率
我家的插座為何會變黑泛黃?是否該換了!

串接式工法會增加插座迴路的負載,建議是將插座連接方式改為並接,使各個插座負載獨立。並接式工法不透過背板進行跳線,電線連接插槽只作為插座前電器的電源供給。
另外,在並接式工法的電線相接處,建議使用卡速密安全快速頭作為連接。卡速密可承受30A,是一般2.0電線1.5倍的安全係數,可以增加迴路負載的保護,而卡速密材質採用高耐溫的複合性絕緣塑膠,也能有效降低因電線材質老化引發電氣火災的發生機率。
知道了插座背板什麼會焦黑泛黃的原因,您是否意識到,插座串接可能隱藏的風險呢?有機會不妨檢查看看家裡的插座,早一點處理就可以多一分保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