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無形殺手!如何防觸電?

下雨天時,戶外要小心觸電危機。

日前颱風「艾維尼」登陸中國大陸的廣州,挾帶強大雨量,連續近21個小時大暴雨,造成多起暴雨中觸電身亡的事故。佛山有一對母女在大雨中等公車,沒想到公車站的廣告看板漏電,導致這對母女觸電,搶救無效死亡。還有一名路人,在涉水通過馬路時,被電死在水裡。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影片來源:多維視頻集錦DWNEWS)

施工上,也常聽到有些維修人員未做防護措施因而發生意外。日前台中市豐原區一家工廠維修配電箱時,未斷電就施工,致不慎遭電擊,從鋁梯摔落地面。

電雖然帶給我們方便,有時卻也是無形的殺手,下雨天儘量少在外面有積水的地方。下雨天外出走路盡量避開有路灯桿的地方的,舊式的路燈電源在基座裡面,只要積水30公分,方圓 1 公尺以內都有可能受到電擊而昏倒。

我們知道,傳導電流的物體,除了一般金屬,人體由於70%是水,因此也是導體,所以我們使用電時,要避免潮濕使自己成為導體,才能避免觸電危險。

常見施工觸電危險
小心無形殺手!如何防觸電?
◆低壓活電作業,沒穿絕緣鞋,沒有戴手套:
若跌倒又碰水就會不慎感電,此會造成心臟麻痺致命,千萬不要輕忽低壓電所造成的傷害,要謹慎做好防護。

◆很多水電工容易犯的錯誤:一隻老虎鉗走天下,什麼防護措施都不放在心上:
24伏特流過心臟就會要你的命,更何況110伏特,所以施工時,穿有絕緣效果的鞋子非常重要。

其實,最根本的,戶外及室內的電源設備都應做好 防水防漏電裝置,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戶外電線防水
小心無形殺手!如何防觸電?
公共區域的電纜設備、路燈等照明設備等,通常應加裝漏電斷路器,一旦發生漏電,開關就會自動跳電,防止雨天導電到附近人員或人員不小心碰到產生觸電。

另外,若能使用防水接頭或防水接線端子,做好電線防水,就能避免雨天觸電危機,讓電線觸電意外不再發生。

建議可使用卡速密電線安全接頭加防水套,除了有效將電線接線完整包覆,防止觸電危險,且有效達到防潮抗氧化,適合潮濕環境如浴室、陽台、庭院、戶外施工環境等,也特別適用於高防水產業,如養殖業、植物工廠…等。

室內防觸電
小心無形殺手!如何防觸電?
除了戶外防觸電,在家中室內也要小心觸電,尤其廚房、浴室等潮濕環境用電時,需要注意安全。

◆家庭電器應加裝漏電斷路器,減少觸電意外。

◆建議使用無電安全插座及延長線,插座外表潮濕不會產生觸電,並且能防止異物插入產生觸電危險,預防小朋友誤觸電源產生危險。

觸電急救
小心無形殺手!如何防觸電?
◆首先應立即切斷電源。

◆用乾燥的絕緣物品如:木棍、繩索、手套或衣物等撥開觸電者身上的電線、插頭等帶電物品。千萬不要徒手去拉對方,會被黏住一起被電。

◆撥打119急救電話(若手機收訊不佳,119撥不通時也可撥112,但撥打119不用透過語音最快速)。

◆將觸電者移至通風乾燥處,使其平躺,鬆開領口及腰帶,讓其保持呼吸順暢。

◆若對方無呼吸或心跳停止,立即做人工呼吸或胸外人工心臟按摩。

相關新聞連結:東森新聞 – 慎入!廣東淹水到處漏電 多人被「活活電死」畫面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