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樂場所安全嗎?防觸電也是安全項目之一

若之後疫情緩和,悶了這麼久,大家應該會想去戶外走走吧!

遊樂園、露營地等公共場所,安全是最重要的,而這些場所一定會有電力的相關設備,因此防觸電也是安全項目之一不容忽視,那麼如何保障這方面的安全呢?

本篇要來探討一下,遊憩場所的電力安全,如何保障遊客這部分的安全,讓遊客安心、得以盡興享受遊樂場的美好時光。

「公共安全」是遊憩場所最重要的事
「公共安全」是遊憩場所最重要的事
每逢例假日及寒暑假,很多民眾喜歡到遊樂園、露營地。業者除了維護園區景觀及環境,如何保障遊客安全是遊憩場所很重要的課題。

台灣氣候潮濕多雨,若遊憩場所的電線接線沒有防水或是防水等級不夠,戶外插座無法防潑水、防觸電,都可能產生觸電危險。

遊憩場所都會重視用電安全,雖有機電工班固定保養維修,但以現有材料及工法,仍存在用電安全的疑慮。

遊樂園或露營地常因舉辦活動或場地調整,有臨時接電需求,更須特別注意,以免產生用電危險。

遊樂園內的設施與設備,常暗藏著用電危險
遊樂園內的設施與設備,常暗藏著用電危險
為了營造遊樂氣氛,遊樂園會隨時調整移動低電流的LED燈、裝置藝術等臨時照明。

一對一接線的熱縮套管,最適合使用於臨時照明,能快速施工,同時達到IP67等級的防水、防觸電。

遊樂園經常舉辦活動,有電源供應與接線的需求,以配合場地調整佈置。

一對多的卡速密快速接頭,一剝二插,快速完成電線接線,線徑轉換方便,可從5.5大線徑,轉到2.0或是0.75/1.25,搭配防水套,輕鬆達到IP68防水等級,園區工班導入使用,保障遊客的用電安全。

露營長時間待在戶外,營地照明及用電更需注意防水、防觸電
露營長時間待在戶外,營地照明及用電更需注意防水、防觸電
露營場地除景觀與設施用電,另須提供各營地電源,有很多電線配接線的需求。

多對多萬用防水套,不論是多條線徑轉換或是延伸,簡單施工且可埋入土中,能長期有效IP68防水,是露營地戶外配接線最好的材料。

無電安全插座,可防潑水、防觸電,免加防水蓋,真正提供露營客設備用電安全,減少插座漏電造成的觸電意外。

建議營主立即使用相關新材料、新工法,全面升級用電安全。

提供遊客「公共安全」的場所,是遊憩業者最重要的事
提供遊客「公共安全」的場所,是遊憩業者最重要的事
遊樂園或露營地針對景觀及活動照明,相關材料只要銅板或紙鈔價,讓電線接線及用電,做到長期有效IP67/68防水、防觸電。

只要3-5千元的投資,引進這些新材料、新工具,檢查與改善園區戶外照明、設施的用電安全。之後再依園區需求,全面提昇用電安全,打造真正安全的遊憩場所,讓遊客玩得安全又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