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防蚊液百百種,天然好還是化學強? 有些成分不說你不知道!

時序邁入外出遊玩的最佳時節 – 夏天啦!想必我們都能感覺到蚊蟲越來越囂張了。無論是田野陰暗處的飛蚊,一波接一波地叮咬;或是竹林樹叢間的小黑蚊,前仆後繼地圍攻,總是讓在戶外活動,甚至在家中的你倍感難受。此時最即時方便的,就是拿出防蚊液給蚊蟲一點顏色瞧瞧!

戶外活動必備防蚊液

噴抹在皮膚上的防蚊液驅趕了蚊蟲,那對你的影響是什麼?

一般而言,與天然成分相較,化學成分的防蚊液更加長久有效,如同以下常見成分:

  1. 待乙妥(DEET):就是我們熟知的敵避,價格低廉且防蚊時間依濃度不同約2~6小時。但刺激性高且有致癌與癲癇風險,又對環境不友善。
  2. 派卡瑞丁(Picaridin):與敵避相較而言,價格相對昂貴但防蚊效果佳,且對環境較為友善,但也是有引發過敏的可能。

化學成分聽起來很可怕,但你以為天然的成分就安全嗎?

既然化學成分讓有些人卻步,那我選天然的總是可以吧!不不不…披著天然成分外衣的殺手介紹你認識:

  1. 樟腦:驅蟲、除臭老字號。但成人接觸2g劑量可能有嚴重的中毒狀況,4g即有可能致死,對孩童來說更危險。更別提對蠶豆症患者造成的溶血反應。
  2. 薄荷:廣泛被應用的驅蟲、醒腦、芬芳良方,但也是有可能引發嬰幼兒癲癇及其他神經不良反應。

薄荷_樟腦

千千萬萬別陷入「天然ㄟ尚好」的迷思,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對不同成分的反應絕對也是不同。除了購買防蚊液之前避免掉有風險的成分外。在使用前先噴少許在手腕後觀察無異樣後再使用,或是避開口鼻及傷口塗抹,才是安心防蚊的重點。當然,介紹你好料!綠茵田野天然精油防蚊液,真正天然才能真正安心爽一夏!

延伸閱讀- 拒絕化學驅蚊!5種防蚊方法讓你擺脫蚊子困擾!延伸閱讀- Outdoor露營咖防蚊不可少!這些防蚊小物讓你遠離蚊蟲騷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