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傻了,冬天蚊子照叮你!

/*! elementor – v3.12.1 – 02-04-2023 */
.elementor-widget-image{text-align:center}.elementor-widget-image a{display:inline-block}.elementor-widget-image a img[src$=”.svg”]{width:48px}.elementor-widget-image img{vertical-align:middle;display:inline-block} 炎炎夏日結束,入秋冬之後天氣轉涼,應該蚊子要變少了吧?但是為何在冬天濕冷的天氣還是會有蚊子,而且晚上睡覺反而更常一直被蚊子叮咬,讓這個非常適合入眠的夜晚,反而更加難以獲得一夜好眠。究竟該如何做才能有效減少冬天蚊子的騷擾呢? 首先,先來了解一下冬天的蚊子跟夏天常見的白線斑蚊有什麼不同:

冬天這麼冷為何還會有蚊子?

資料參考來源:台北市立圖書館 www.tpml.edu.tw

防蚊要訣1 – 認識冬天什麼蚊子最多?

冬天為什麼有蚊子?其實在台灣冬天特別活躍的蚊子是「地下家蚊」,這種蚊子來自於溫帶環境,雖然台灣處亞熱帶氣候,到了冬天變冷卻非常適合牠們生存。地下家蚊從11月天氣轉涼後,就是牠們的活躍期,主要生長於地下室的汙水池、化糞池、停車場等陰暗潮濕處孳生,許多蚊子還會躲進暖氣管裡過冬,因此蚊子也會藉由樓梯、電梯…等管道,跟著人飛入家中騷擾你,晚上睡覺時就容易被蚊子嗡嗡嗡打擾好眠了!

防蚊要訣2 – 認識蚊子生存環境

◆適合生存於攝氏十度以上:

蚊子在攝氏十度以下就開始難以存活,而台灣秋冬溫度其實通常都還在十度以上,蚊子都還能存活,加上現在家家戶戶都有暖房電氣設備,牠們更是會想盡辦法躲到溫暖的室內,想辦法在寒冬結束前,吸飽人血並產下後代才冬眠。因此當大家出入門戶時,不要長時間開門,讓蚊子有機可趁悄悄地溜進家中,同時在家中放置 DIY 防蚊用品,或睡前在露出被窩的手足、臉部塗抹天然防蚊液,如此被家蚊騷擾的機率就能夠大幅降低囉。

◆蚊子偏好躲藏的地點:

空調/廁所排氣孔:冬天蚊子可能會躲在排氣孔裡過冬,並不時飛出覓食,因此等到你在睡覺時也就是牠們打獵吸血好時機。 冬天這麼冷為何還會有蚊子? 室內盆栽:盆栽通常有水,方便蚊子產卵,加上放在室內溫度較高,成為蚊子的最佳溫床。 冬天這麼冷為何還會有蚊子? 地下室/室內停車場:地下室或室內停車場通常比較溫暖陰暗,適合蚊蟲躲藏避冬。 冬天這麼冷為何還會有蚊子? 不想被打擾的話,就得想辦法破壞蚊子賴以生存的環境,尤其要將家中周遭保持乾燥不要有容器積水,以免蚊子藉機產下許多孑孓寶寶。 滅蚊趁現在! 其實秋冬正好是把蚊子趕出家中的最佳時機!趁牠們蟄伏休眠時,針對蚊子藏匿的地點,如車庫、櫥櫃後方、空調機箱、盆栽等,尤其要檢查與清理會積水的容器,不要讓牠們有機會產卵,並保持室內空氣流通與乾燥,避免製造悶濕的環境,如果讓蚊子挺過冬天(雌蚊的壽命大約42~56天),等到隔年三月,牠們就會生龍活虎再度出動了! 另外,平常在家時,要檢查紗窗是否有破洞,避免蚊蟲飛入,外出返回時,進門前可在門口四周先噴灑防蚊液 (可參考本站綠茵田野天然精油防蚊液),防止蚊蟲跟著你一起進家門。 從現在起做好防蚊,讓你每晚高枕無憂! ※感謝網友指正內文「處在溫帶的台灣」為錯誤,台灣應為亞熱帶氣候,特此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