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種厲害的驅蚊植物幫你防蚊!

夏天最惱人的蚊子又出動了,您知道市面上天然防蚊液所用的植物成分有哪些嗎?10種在天然防蚊液中常見的天然草本植物,您認識多少?如果您家裡剛好想種一些花草盆栽?不妨嘗試種植下面植物,來幫您驅趕惱人的蚊蟲吧!

  1. 驅蚊草:
    學名為Pelargonium ‘citrosum’,為天竺葵的一種,帶有檸檬香味,顧名思義有驅蚊效果,還可淨化空氣。
  2. 香茅:
    學名為Cymbopogon,由於散發檸檬香味,又稱檸檬草,是常見用來防蚊及驅蟲的植物,也可用於幫家中貓咪狗狗防跳蚤,市售防蚊液很多都有此成分。
  3. 檸檬桉:
    學名為Corymbia citriodora,又稱檸檬尤加利,這種植物提煉出來的檸檬胺油含有檸檬桉醇(PMD),是美國疾病管制局(CDC)推薦的五項有效防蚊成份中唯一的天然來源。
  4. 貓薄荷:
    學名為Nepeta cataria,又稱貓穗草、荊芥,外表長得像薄荷,但並不是薄荷,而是一種具有特殊氣味的唇形科植物,也是貓咪們的最愛,但卻是蚊蟲害怕的味道,具有強力驅蚊作用。
    美國每日科學(ScienceDaily) 2001年的研究顯示貓薄荷的驅蚊效果是敵避(DEET)的10倍。
  5. 薰衣草:
    常用來做成精油,可用以鎮定舒緩、消除壓力、幫助睡眠、消除異味,亦有防蚊、驅蟲功效。
  6. 迷迭香:
    常用於西方料理中,也常被提煉為精油或沐浴乳成分,具有鎮定、抗氧化的作用,氣味特殊可用以驅趕蚊子。
  7. 艾草:
    常用於中藥或針灸,被人稱為醫草,它具有一種特殊的香味,是蚊蟲的「剋星」,因此也是天然的驅蚊材料。
    而且能凈化空氣,有芳香通竅的作用,常聞能令人頭腦清晰、聰耳明目、記憶力增加,甚至還有預防感冒的功效。
  8. 豬籠草:
    跟其他防蚊驅蟲植物不同的是,這種植物會直接誘補昆蟲作為食物,很直接的幫你抓蚊蟲,一種天然滅蚊燈的概念 😆
  9. 苦楝:
    苦楝花有股淡淡清香,不同於其他強烈刺鼻的驅蚊植物,但卻能殺蟲滅菌,原產自印度一帶,幾千年來,印度人一直將之用作農藥和醫藥。
    苦楝樹所分離出的印楝素(Azadirachtin)有抗蟲活性,目前已被證實可防治400多種野外或室內害蟲,是理想的生物殺蟲劑,市面上也有許多防蚊液使用此植物萃取成分。
  10. 茵陳:
    中藥上常作為藥材之一,許多人認為茵陳的防蚊效果其實勝過艾草。
    古早時候人們會將其莖葉曬乾,放在鐵罐子裡,點燃用來驅蚊,後來殺蟲劑普及後反而被人遺忘這種天然無毒的驅蚊方式。而且茵陳還有舒緩功效,若被蚊蟲叮咬,直接將茵陳弄碎敷在傷口處,可以幫助消炎止癢。

看了上述的介紹,是否也想在家種幾盆來試試呢?

不妨發揮一下實驗精神,從中找個喜歡的植物來種種看,實際測試這些植物的防蚊效果如何,順便讓家裡充滿花草芬芳唷!

 

參考資料:

  •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 ScienceDaily
  • 維基百科

商品資訊:

綠茵田野天然精油防蚊液

綠茵田野天然精油防蚊液

《綠茵田野天然精油防蚊液》主成分有檸檬桉醇、荊芥(貓薄荷)、苦楝、香茅、檜木、茵陳、茶樹、艾草、蘆薈等精油。
輕鬆有效防蚊,還可舒緩被叮咬的不適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