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火鍋真幸福!但使用爐具要小心以免釀災

冬天吃熱騰騰的火鍋真是一大享受!但是吃火鍋時是否有注意到爐具使用的安全性呢?

店家常用的火鍋爐具有桶裝瓦斯、卡式爐、酒精膏和電磁爐等,有各自的使用風險,而家裡較多會用電磁爐,相對下安全的多,但也不代表不必小心,了解各項爐具的使用風險與安全使用方式,才能確保安全,安心享用火鍋!

比較各爐具使用風險:
◆ 桶裝瓦斯:
使用時要嚴防瓦斯漏氣,使用不慎可能產生氣爆危險。

使用安全準則:
瓦斯桶應放在通風處,並且不受陽光直射,最好是室外。
應遠離火源,煮火鍋時,爐具與瓦斯桶保持二公尺以上距離。
瓦斯桶保持直立勿橫放。
加設固定式基座或鐵鍊以穩固瓦斯桶,防止翻倒。
定期檢查瓦斯導管。
⚠桶裝瓦斯發生氣爆意外新聞:
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2248869

◆ 卡式爐:
更換時須非常小心,以免發生炸開意外。

使用安全準則:
選購合格通過CNS標章者。
注意有效使用期限。
使用卡式爐應避免烤盤鍋具過大,不可使其橫跨到瓦斯罐上方。
瓦斯罐體需檢查有無鏽蝕或變形。
確認爐具旋鈕與按壓開關操作是否順暢,卡式爐本體結構是否良好無鬆動。
⚠某國中童軍炊事課發生卡式爐爆開意外新聞:
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60527/37237935

◆ 酒精膏:
倒入酒精膏時,若不小心滴到外面,當點燃時,可能引起周遭物品燃燒,過去曾發生餐廳裡客人被灼燒毀容的事件。

使用安全準則:
添加酒精膏時應先熄滅火源。
添加酒精膏時,可準備濕紙巾,若不慎起火時可迅速覆蓋滅火。
補充酒精膏後,務必將周圍擦拭乾淨,確保無酒精灑出,再點燃火苗。
熄火時直接蓋上蓋子,勿以水熄火,反而會導致火愈燒愈大。
⚠某火鍋店店員不慎翻倒火鍋造成酒精膏撒出燒傷新聞: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60204/643461.htm

◆ 電磁爐:
火力較小較安全,但電磁爐為高功率電器,不適宜與其他電器共用一個插座或延長線,可能導致用電過載而發生跳電甚至電線走火。

使用安全準則:
電源線及配套使用的插座、插頭、電源開關要能承受15安培電流。
使用時要將電磁爐放平整,避免歪斜。
保持氣孔通暢。
使用的鍋具最好不超過五公斤。
爐具需檢查是否有損傷。
按壓電磁爐按鈕時需輕壓,不要按壓著不放。
⚠電磁爐意外爆炸造成火災新聞: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71205/1253985/

比較這幾種爐具的使用方式,電磁爐相對下較為安全,在家吃火鍋,建議用電磁爐風險較小,但仍需注意用電安全,以免釀成火災意外。

注意爐具使用安全,才能安心享受溫暖美味的火鍋,過個暖暖的冬天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