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診家中用電安全,別讓「電線短路」毀你家

你一定常聽到因為「電線短路」發生火災意外的新聞,但你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嗎?錯誤的用電習慣更容易引起電線走火?快來檢查一下家中的用電情況,才能確保住家的安全,而高枕無憂的生活喔!

電線短路是什麼?發生的原因?

電線短路?秀逗?這個詞常聽到,但什麼情況叫做短路呢?
就定義而言,當兩極直接碰觸,產生放電現象,引起火花及熱,因而造成電器損壞或失火稱為短路。
電線在正常情況下會有絕緣外皮保護,當電線的絕緣物破損時,電線上所流通的電流無法正常,即經由破損處裸露之正負極導線互相接觸而短路,引燃附近的可燃物,導致火災。

例如:之前台大醫院曾發生日光燈座內部配線短路,引燃木板製作的安裝溝槽,這通常都是因為設備使用超過年限未能汰舊換新,才會導致電線絕緣物破損。

快來檢查你是否有以下錯誤用電習慣

1. 拔插頭時拉電源線

你是否常常因為懶得容易彎腰走動,拔插頭時直接拉扯電源線?這個動作非常危險!容易造成銅線斷裂而造成電線短路,不可不慎!

2. 設備過於老舊未更新

您家中或工作環境的插頭插座,以及線路使用幾年了?

插座迴路都是埋在牆壁裡,平常看不到,很容易忽略它的安全性,很多房子購買或租屋時我們可能會花一大筆裝修費,在意室內裝潢美不美,卻忽略最重要的其實是居住安全,而不只是外表的美觀,當電線長期使用,電線絕緣外皮可能會老化甚至脫落,就會造成電線短路發生。

3. 插座或延長線使用不當

許多人將插座或延長線上連接太多電器,除了可能使電流超過該插座或延長線的安全負載電流量,造成電線發熱引發電線走火危機,也會容易使絕緣外皮剝落造成短路。

用電安全不可輕忽,除了要養成正確的用電習慣,也記得幫自己的房子定期檢查一下喔!

※如果想了解更多關於居家或辦公環境的用電安全狀態,可透過下面文章所提供的《用電安全檢查表》來確認環境的安全唷!

免費下載《用電安全檢查表》讓電線走火遠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