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美觀綑綁電線?小心「接觸不良」引發火災

你的用電習慣如何?為了方便直接拉扯電線拔取插頭?將過長的電線、延長線都捆綁在一起?這樣的用電習慣,雖然貪圖了一時的方便或美觀,卻可能造成電線「接觸不良」,長期下來恐怕因為電阻增加,通過電流變小,因而過度耗電造成電路發熱,若因此引起火災後果可是難以想像的!

電線接觸不良發生原因:

我們都知道電線接觸不良可能會導致電線走火的危險,在什麼情況下會發生呢?通常有以下狀況會導致:
為便利而拉扯電線:導致電線線芯斷裂,而引起接觸不良
插頭半插或未完整插入插座:因未確實接觸密合,而導致接觸不良
線材連接處工法不確實:因快速連接電線與配線器具使用不正確或不確實的工法,導致連接處接觸不良
為美觀而綑綁電線:電線長時間在彎曲變形的情況下,會增加電線斷裂的機率,而引起接觸不良
此容易導致電流流通時產生局部過熱現象而引發電線走火。

一般家庭用電最常見的錯誤習慣:

因電線較長而將它長期綑綁收折
插頭經常以半插或未插滿的方式使用
使用超過6年以上,且過於老舊的電器設備與線材
錯誤使用習慣容易導致電線內部銅線斷裂,而使得電流不完全接觸,在使用較大功率電器時 (如吹風機、電磁爐…等),很容易會造成電阻過大,電流流通時產生局部過熱​​​​​​,就會因電線接觸不量而短路,最後造成電線走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