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學過水電工程也能自己DIY修水電?

家裡水電修理,你都是找師傅來做,還是喜歡自己研究?

如果想嘗試DIY自己來,最重要的當然是得先確保安全。

立宇將製作一系列《水電輕鬆DIY》相關內容,讓喜好自己DIY的朋友們,更了解接線的一些方法以及注意事項喔!

電工師傅與DIY常面臨的施工煩惱
《水電輕鬆DIY》電工師傅與DIY常面臨的施工煩惱
傳統的接線施工,老師傅習慣用絕緣膠帶(電火布),簡單方便,成本又低廉,卻也帶來了風險。

許多火災意外,都來自電線走火,而傳統電火布也是一大幫兇!

電火布室內5~7年,室外僅2~3年就會開始硬化脫膠,如果環境較潮溼,脫膠更快危險性又更大。

法規怎麼說?
電線法規規定,電線接線時,電線需互相纏繞5圈,纏繞時緊迫性要足夠。以2.0電線為例,纏繞5圈,如此電線的接觸面就會達到10mm。
電氣膠帶來回需纏繞8圈,讓絕緣厚度達0.8mm。
實際情況是…
施工品質常因人而異,不一定有纏繞夠多圈,或達到足夠的接觸面。
電氣膠帶使用年限:室內5~7年,室外2~3年,超過年限會有硬化脫膠風險。
因此,如果你要DIY自己做小部分的水電裝修,一定要確保你用的材質安全係數高,才更有保障喔!

新材料、新工法、新標準,解決施工問題好簡單!
《水電輕鬆DIY》新材料、新工法、新標準,解決施工問題好簡單!
立宇推出整套水電輕鬆DIY接線材料,更簡單的接線方法,你不需要高深的電學知識,卻也能提高自家用電安全,自己就能搞定,甚至優於法規更安全的接線,不輸專業師傅的接線水準!

一對一接線:使用免焊或壓接熱縮套管,可達IP67防水標準。
一對多接線:使用卡速密快速接頭,銅片/銅柱弧形接觸11.5mm (大於法規標準2.0電線纏繞5圈的接觸面10mm),特殊複合絕緣塑膠厚度1mm以上 (大於法規標準0.8mm)。
多對多接線:使用萬用防水套,現地施作,可埋入土中更安全。
DIY達人輕易上手,真的就這麼容易!
《水電輕鬆DIY》DIY達人輕易上手,真的就這麼容易!
現在就教你怎麼DIY接線、防水,你也能成為DIY電線施工達人!

《DIY接線篇》
使用卡速密快速接頭,電線先剝線約1.2~1.4公分,將剝線後電線直接插入卡速密的接孔到底,就完成安裝了!若不小心接錯或想重複使用卡速密,只需要左右旋轉就可拔出電線。

《DIY防水篇》
一對一:壓接/免焊熱縮套管
先將電線插入套管,再使用加熱工具(如:熱風槍)讓套管收縮,完成安裝,IP67防水效果。
一對多:卡速密防水套
將電線插入防水套→電線接線→兩端防水套包覆起來→完成,IP68防水效果。
多對多:萬用防水套
同上一對多的方式,將電線插入防水套→電線接線→兩端防水套包覆起來→完成,IP68防水效果。
搭配防鼠蟻電線、防水插座,完美搭配、安心安全!
《水電輕鬆DIY》搭配防鼠蟻電線、防水插座,完美搭配、安心安全!
《防鼠蟻電線》
使用宏泰電工的專利防鼠蟻電線,不必擔心電線被老鼠螞蟻咬,避免電線破損導致接觸不良、漏電、跳電的風險。

《防水插座》
使用崴鴻無電安全插座,不僅防潑水,插頭未插上時都是無電的狀態,因此還可保護小朋友不慎拿異物亂插也不觸電,適合室內外潮濕環境,安全沒煩惱!

小結
DIY的朋友們,擁有以上配備,輕鬆就能安裝好,不費時不費工,又讓安全立刻升級,真的不誇張!現在就立刻開始吧,你就是水電DIY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