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跳電?小心長期「用電過載」導致電線走火

你知道家裡每種電器的耗電量都不同嗎?哪些電器最容易造成「用電過載」甚至引起電線走火呢?當電線一旦長期處於超過負載狀態,就會產生「發熱、硬化」甚至造成短路的風險!如何養成正確的用電習慣,來預防電線走火,提高居家安全呢?

「用電過載」引起跳電的原因:

每個電線迴路都有安全容量的限制,就如同三線的車道,硬要擠進四輛車併行,就容易發生擦撞、車禍的道理是一樣的。當用電量超過電線負載之安培容量時,因焦耳熱的關係,電線溫度就會逐漸上升,若迴路長期處於滿載或超載的狀態,電線可能會因此發熱,而造成內部銅線變黑、外部包材硬化的現象。時間一久若遇上屋主不注意,插上如「電磁爐、吹風機、電暖器…等」高耗能電器,很容易就造成電線短路而引起火災。

因此,迴路安全電流設計不良或電器使用方式的不當,都可能是導致電流過載的原因。

一般來說,高耗能電器如廚房烤箱、冷氣機都會設計成專用的插座迴路並搭配過載保護裝置,當電流過大時,過載保護裝置裡面的雙金屬片會因熱漲冷縮原理變彎曲,自動將電路跳開,也就是常聽到的「跳電」,但要注意的是,一旦發生跳電又不找到原因來進行改善,並常常處於跳電又復電的情況下,容易導致保護裝置因金屬彈性疲乏而失去電路斷開的保護能力,這時電線短路的風險就會大幅提升了。

常見用電問題有哪些?

◆使用延長線時的不良習慣:

延長線插滿了插頭,這大概是目前多數人家中最常見的情況,您家裡是否也有下列這樣的不良用電情形呢?

  • 為了方便所以將常用的插頭,全部插滿在插座上。
  • 為了省去經常開關插座的麻煩,所以獨立開關延長線插座的開關電源,經常都是開啟的狀態。
  • 因為延長線距離不夠長,因此再多接一條延長線繼續串接,直到距離夠長。

居家自我檢測法:一個延長線上正在接用的所有電器所標明的安培數總和,不可高於延長器上所標示的安培數。如果超過,那麼就是插太多電器了,隨時可能發生危險!因此,選用具有安全標章的「安全迴路的插座」或是「具有安全保護裝置的延長線」,都可以大幅度降低用電過載引起的用電安全問題。
一鍵快速檢測工具Wirecare宅電守護員:只要將 Wirecare 插在延長線或插座上,就可以一鍵快速檢測電線安全迴路的健康情形,特別是有老化的電線、插座、延長線,都可以快速找到問題唷!

◆愈靠近總開關箱 (配電箱) 的插座,愈容易燒毀:

傳統的插座迴路施工法,因為施工方便大多採用串聯式工法,因此越靠近供電端的插座,負載電流越大,簡單來說就像透天厝,2~5樓的人一定要從一樓大廳經過,所以就算一樓沒住人(沒插電器)但它的使用量(電流量)還是最大的,一旦一樓大廳故障,所有人都過不去,因此,新式的工法都採用並聯工法,就像裝了電梯,每個插座的負載都由主線路輸送,不僅降低前端插座的負載,就算單一插座故障也不影響其他插座的供電。

◆單一迴路下使用的電器電流超過負荷:

經常跳電?小心長期「用電過載」導致電線走火
注意看看電器背面的指示牌,通常會註明使用電流或消耗瓦數(W),建築物室內 110V 插座電線普遍為2.0 mm單芯線,在單一迴路條件下可使用電流通常不得超過16A,否則就會超過負荷量。

跳電怎麼辦?

  1. 先確認是不是停電,若只有你家沒電,就可能是跳電了。
  2. 打開總配電箱,找到跳開的那個開關,將該開關連結的電器插頭拔掉,可能是該電器電量超過負載導致跳掉,或是該電器故障。然後再重新打開配電箱裡的開關,看看是否恢復正常運作,並將造成跳電的電器送修。
  3. 若無法判斷配電箱裡是哪一個開關跳掉,就將所有開關都關掉,再逐一按照總開關、次總開關、分開關的順序打開,若其中有一個開關無法順利打開至ON,表示那個開關所連結的迴路有問題,讓該開關維持OFF關閉狀態,其餘開關先正常使用,並找專業電工來檢測修理。
    ●參考文章:什麼是跳電?遇到跳電時該怎麼辦?

居家用電安全 – 快速檢查表

為了避免發生上述的電線走火憾事,大家可以下載《用電安全檢查表》來自我檢查平時的用電習慣,以找出造成用電時的高風險因子,並且改善其用電方式,以提升居家的用電環境安全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