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蚊蟲帶來的只有登革熱嗎?(中)

瘧疾

病媒蚊:瘧蚊,或是輸血、器官移植、注射藥物、母體胎盤等管道傳染。

瘧疾的主要症狀,是在發作時依序出現的惡寒、高燒、出汗三個典型階段。前驅症狀包括倦怠、頭痛、畏寒、食慾不振及四肢酸痛等。世界上現今已知的瘧蚊約有三百餘種,而具有傳染瘧疾能力的只有數十種。台灣地區瘧蚊共有16種,據推行撲瘧計畫初期調查研究,台灣地區主要媒介瘧蚊為矮小瘧蚊(Anophele minimus)。

  • 如何預防
    • 可透過服藥預防。
  • 如何治療
    • 早期診斷,徹底治療將可治癒,否則易轉為慢性,發生脾腫、貧血、黃疸等全身症狀,處理不當,甚或得併發症而死亡。

茲卡病毒

病媒蚊:埃及斑蚊、白線斑蚊

黃病毒的一種,主要是經由蚊子叮咬傳播,最早在1947年於烏干達的茲卡森林中的獼猴體內分離出來。目前依據基因型別分為亞洲型和非洲型兩種型別,在中非、東南亞和印度等都有發現的紀錄。過去只有少數人類病例的報導,直到2007年在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的雅蒲島爆發群聚疫情,才對此疾病有較多的認識。典型症狀為發燒、紅疹、關節痛、關節炎、結膜炎等,持續約2-7天,有時也有頭痛、肌肉痠痛及後眼窩痛,與登革熱相較症狀輕微,僅有少數的重症病例報導。目前已知婦女於懷孕期間感染茲卡病毒,可能產下小頭畸形等神經異常新生兒。

  • 如何預防
    • 目前無疫苗可預防,得病後僅能症狀治療,避免病媒蚊叮咬是最重要的預防方法。
  • 如何治療
    • 依症狀給予支持性治療,並讓病患獲得充足的休息,可用乙醯氨基酚 (Acetaminophen) 解熱劑解除部分不適感,使用抗組織胺解除病患因為丘疹而造成的搔癢,並補充足夠的水分,通常在感染後1週左右就會自行痊癒,但如需退燒,請勿使用阿斯匹靈 (Aspirin) 或任何非類固醇消炎劑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NSAIDs)。

覺得夏天蚊子太多且非常惱人嗎?可以學習如何自製天然防蚊液、驅蚊裝置。

綠茵田野天然精油防蚊液

不僅能預防蚊蟲叮咬,還可舒緩被叮咬的不適感,通過SGS檢測,不含敵避、不含西藥成份、不含防腐劑、不含四大重金屬。也不含樟腦油及香精色素,不傷害健康,因此嬰幼兒及蠶豆患者皆適用。

成分及詳細介紹:https://www.leadstar.tw/health/a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