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常見火災元凶就是它!用電安全不可輕忽

房東也別疏忽租屋安全

新聞總是常看到火災事件,其中最大火災發生兇手就是電線走火!您知道嗎,若租屋的房子老舊沒有維修而發生意外,房東小心吃上官司!

“苗栗市一出租公寓前年火警奪走兩條人命,起火原因經鑑定是老舊電線短路;該屋屋齡已近四十年,電線從未更換,台中高分院認定老舊電線易有絕緣劣化等問題是用電常識,徐姓屋主長期出租營利卻未注意維修更換,應負過失之責,判刑一年兩個月確定。”

畫面來源:TVBS新聞

老房子可能暗藏危機

依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臺統計,全國30年以上建築約384萬戶。而依照現行電線法規標標準,使用電線線徑需達2.0mm以上,然而這些30年以上老房子當初為依照舊電線法規安裝線材,線徑多為1.6mm,並不符合線規。按照電工法規規定,房屋的電線每20年應更換一次,但國人習慣通常是搬新家或是嫁娶時,才會重新裝潢及全新配置電線,這些老房子皆潛藏用電危機!

現代家庭用電有別於2、30年前,不論是各式新型電器、甚至物聯網智慧家電,對電的依賴度已大幅攀高,因此許多家庭皆使用大電流電器用品,依照老房子的配線方式,許多常用的電器如電磁爐、電暖器、微波爐等,皆為易產生電線走火的高危險因子。

另外,造成電量過載引起電線走火常見的一個起因,為保護電線的無熔絲開關出問題,無熔絲開關為總開關的過電流保護裝置,若經常跳開,易造成金屬彈片疲乏,減低靈敏度,當電量過載時,就無法發揮保護作用,可能發生火災意外!

無熔絲開關NFB (No Fuse Breaker)

用電安全改善建議

更換老舊電線:將舊有過細的1.6mm線徑換掉,可搭配卡速密用電安全保障多一層!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321/2560078
TVBS新聞 https://news.tvbs.com.tw/life/694939
內政部網站 http://www.moi.gov.tw/chi/chi_news/news_detail.aspx?type_code=02&sn=1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