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充大揭秘:五個快充挑選常見問題

現今大家都對行動裝置的依賴程度越來越高,快速充電已成為許多人關注的重要課題。也隨著快速充電技術的普及,既可以讓我們的手機在短時間內獲得足夠的電量,也可以方便地在外出時為手機充電。

什麼是快充?了解快充的運作原理

快速充電的原理是指一種可以加速手機電池充電的技術。透過快速充電技術,可以將大量的電力在較短時間內輸入到手機電池中,從而縮短充電時間。現在的快充技術至少都會有2個階段,特別是第一個階段在電量低於一定數值(%)後,會將低電量的電池施加高電壓,讓手機在較短時間內達到80%電力,後續階段再以所謂的「涓流充電」透過晶片控制將充電速度放慢,避免持續高速充電而損壞電池。根據 USB-IF 的規定,充電器的規格有達到 10W 就是快充了哦!

快充是否會傷害手機電池?

許多人對快充技術存在擔憂,擔心快充會對手機的電池壽命造成傷害。這種擔憂是有一定道理的,因為過充或溫度過高確實會對電池壽命造成損害,但現在的手機都配備了電源芯片,這個芯片可以監測電池的狀態,當溫度、電流超過安全範圍或是電池容量充滿後,系統將自動降低或斷開輸入電流,從而保護電池。

非原廠的充電頭及充電線是否會對手機電池造成損壞?

因目前市面上的充電頭及充電線百百種,有些可能存在電壓、電流傳輸不穩定的問題,也可能缺乏電源過壓過流的保護設計,若是使用這些充電可能會導致電池容量受損、甚至影響手機的正常運行。

因此,為了保護手機的電池,建議在選擇非原廠的充電設備時,選擇品質優良、通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 BSMI 認證的產品,使用起來更加穩定可靠,也能夠確保手機的安全性和長期使用效果。例如:蘋果充電線至少要選擇通過蘋果官方的 MFi 認證,或是可以挑選 易智快充 充電頭或快充模組,除了有 BSMI 認證外,同時也通過多國的各項安規認證,也是國內通過標準檢測商品項目最多的廠商之一。

手機充整夜是否會對電池壽命造成傷害?

現今的手機晶片內建了充電保護功能,當手機充滿電後,就會自動停止充電以避免電量過充,因此不必擔心充整夜會對電池造成傷害。若手機能定期重啟也是延長手機電池壽命的好方法之一。重啟手機能夠讓系統重整並修復可能的錯誤,同時也能夠釋放內存,讓手機運作更加流暢,這樣能夠有效延長手機電池壽命。

小叮嚀:不建議將手機用到完全沒電再充電,這樣反而會影響電池壽命,最好的方式是讓電池維持在30%至80%之間這樣才能延長電池的使用時間。

快充是否適用於所有手機?

因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手機快充技術簡單分為兩種:PD快充與QC快充。不是所有手機都支援快充技術,而且不同手機品牌和型號所支援的快充標準也不一樣,因此需要仔細查看手機產品的規格和使用說明。在挑選快充頭或快充線時也需注意外包裝上的標示是有支援QC快充還是PD 快充,以便挑選符合自己手機的快充設備。

延伸閱讀 一次搞懂如何挑選快充充電器快速充電對於我們日常使用手機而言十分重要。當我們選擇充電器和充電線時,一定要選擇符合快充規格的產品,同時也要選擇品質良好的產品,以確保我們的手機電池能夠長時間保持良好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