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線插好插滿是隱藏危機?4個常見問題讓你安心使用!

延長線是現代家庭中不可或缺的電器,不僅能夠擴大插座的使用範圍,也能讓生活變得更加方便,但是,若使用不當,延長線也會成為潛在的危險因素。插頭接觸不良、超負荷、過熱等問題都可能導致延長線引發火災或其他意外事故。因此,在使用延長線時,必須要注意一些延長線的常見問題,以確保能放心使用延長線。

1. 延長線可以乘載多少電量?

每條延長線上都會標示最大負載的額定電流,而一般市面上常見的延長線的額定電流為15A,台灣目前家用插座都是110V的交流電,再根據公式「電功率(單位W)=電壓(單位V) X電流(單位A)」,就可以得知用電功率為 110V * 15A = 1650W,即是這條延長線可負載的最大功率。舉例來說,若一條延長線的電流標示為15A,則不管這條延長線上有多少插座,可承受的電功率總共就是1650W。因此,在使用延長線時必須注意每個插座使用的電器功率總和絕對不能超過這個限制,以免發生過載會有電線走火的危險。此外,即使數值上沒有超過負載,高功率的電器(例如烤箱、微波爐等),還是應該使用單獨的插座,避免超載導致走火危險。需注意「電路」一旦阻塞或是老化,所帶來的影響也會造成延長線使用上的問題哦。能定期使用WIRECARE宅電防護員10秒檢測電路及延長線健康程度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延伸閱讀- 學會這些延長線安全小常識,就能大幅降低火災風險!

2. 延長線可以再接延長線嗎?

使用延長線時,若是遇到長度不夠長,就會拿出延長線再接上延長線。不過,你知道嗎?將延長線再接上延長線其實是很危險的行為。根據台電的說法,每個插座都有容許的總電流量,也就是說,使用電器耗費的電流不可以超過這個負荷量。當延長線插在插座上,雖然可以用的插孔變多了,但總電流量還是一樣,最多只能承受15A的電量,用電能力並沒有增加!這意味著,如果將延長線再接上延長線來使用,很可能會超過電力負荷,進而引發電線短路危險。如果需要使用多個高電量電器,例如電腦、冷氣、冰箱、微波爐、洗衣機等,建議可以透過使用環境來分類,在每區各添購一個延長線。這樣可以將不同用途的電器分散到不同的延長線上,避免單一延長線承受過多負荷,降低電線短路起火的風險。同時,使用電器時也要注意使用時間和功率,避免將過多的電器同時開啟,以免超過插座的負荷限制。

3. 延長線可以全部插滿嗎?

在使用延長線時,其電源是來自所插的插座,因此應留意延長線上標示的額定電流,例如15A。不論延長線插座孔數量為多少個,總共可用的電流都是15A,超過總電流量會引起發熱,甚至導致電線絕緣膠皮燃燒,引起火災。
為了避免延長線超載而發生安全問題,請務必注意高功率電器不可同時插在同一個延長線上使用,並確保這些電器的功率勿超過最大負載的用電功率。如果是高功率的電器,建議使用專用插座,避免與其他電器共用,以確保電器的使用安全。

4. 延長線自動斷電會有危險嗎?

如果使用的延長線配備了過載保護裝置,就不用擔心當電力超過負荷時會發生自動斷電的狀況。自動斷電為正常的保護機制。但是,每當自動斷電發生後,延長線的過載保護裝置也會有所耗損,隨著斷電次數不斷增加,這種保護裝置可能會漸漸失去功效。因此,建議在延長線自動斷電 3-5 次之後更換延長線,以確保過載自動保護能正常的使用。維護家庭用電的安全需要我們從細節做起,了解每個電器的功率需求,並適當分配電器使用時間,避免因疏忽而引起危險。同時,定期檢查延長線的使用狀況,避免老舊的延長線造成不必要的安全隱患。讓我們一起注意居家用電的安全,打造更加安全的生活環境。

延伸閱讀- 學會這些延長線安全小常識,就能大幅降低火災風險!
延伸閱讀-【DIY裝修攻略】如何挑選合適的開關插座蓋板?延伸閱讀- 居家插座配置要點分享,讓你省去裝修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