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的電費帳單貴鬆鬆?簡單了解電費怎麼收

每次收到電費帳單時,除了覺得這次費用比上期貴或便宜,你有想過電力公司究竟是怎麼計算電費的嗎?到底我家的用電量是比平均偏高或偏低呢?

還有,上次限電的時候,怎麼我家被限電,其他區卻不用限電,這個制度是怎麼運作的、有公平嗎?

本篇文章要帶你來了解這些知識,讓你更容易掌握你的荷包喔!

夏天電價真的比較貴
台灣6月開始進入夏季,因為氣溫升高,大家使用冷氣空調,而導致用電大幅增加,因應增加的用電需求,台電必須啟動發電成本較高的機組來供應用電。

為了公平反映供電成本的差異,從1989年2月開始實施季節電價,每年6月~9月為夏月電價,10月~5月則恢復成非夏月電價計費。

我們一般家裡使用的電費計價方式為「表燈非營業用」(表燈:以電表度數計費)累進電價,夏季6~9月比其他月份每度電價貴0.3~1元,如果是超過1000度以上的用電戶,每度電價則會貴將近1塊半。

這個月的電費帳單貴鬆鬆?簡單了解電費怎麼收
電價怎麼收費
台灣有超過1,300萬的住宅及小商店用電戶,台電為減少人力物力支出,自 1985年7月起,收費制度調整為隔月抄表,每2個月抄表收費1次,用戶分為單月抄表與雙月抄表兩種,原則上以61天為週期。

電費收費上有基本電費,稱為「底度」,指的是電力使用量極低,或甚至沒有使用任何電力,仍會被收取一筆基本費用。以住家常見的單相電表來說,底度是每月20度(三相電表的底度是60度),所以使用量0~20度,都以20度計算收費;超過20度則以實際用電度數收取電費。因為2個月收一次電費,電費單上看到的底度是40度。

下表我們舉例來看隔月抄表(2個月計算一次,底度40度),就能一目瞭然電費的計算方式囉!

這個月的電費帳單貴鬆鬆?簡單了解電費怎麼收
怎麼評估用電是否過量
家庭用電大多數是採用「表燈非營業用」累進電價,因為有夏月電價的差異,如果用前後期電費單比較,可能會產生較大落差,建議拿去年同時期的電費單來相比,排除掉季節性因素,比較能看出用電量的變化。

根據資料統計,民生用電平均的每月用電量約300度,其中非夏月平均用電量是290度,夏月平均用電量則是434度,如果家中用電超過這標準,建議檢查用電習慣,找出用電量增加的原因所在。

限電時怎麼決定哪些地區會停電
全台的用電戶分為A、B、C、D、E、F、H、I、J共9組,其中H組是國防、交通、政府機關、醫院等特殊用電,I組是特高壓工業用戶,J組是電廠配電變壓器引供的周邊用戶,這三組上不列入民生限電規畫。會被限電的A、B、C、D、E、F這6組,依照AB、CD、EF兩組為一單位輪流實施。假設本次緊急分區輪流限電為C、D兩組,下次則輪到E、F兩組,以此類推。

例如2017年發生815全台大停電,當時因維修實施緊急分區輪流停電,限電的組別輪到A和B,因此下次的緊急限電就輪到C和D。但因為之後2018~2020年都未發生分區限電停電,因此2021年組別維持不變,若發生緊急限電,組別仍為C和D。

你可以檢查一下你的電費單,上面會列出你家的輪流停電組別是什麼喔。

這個月的電費帳單貴鬆鬆?簡單了解電費怎麼收
現在你了解電費計算方式,以及限電制度是怎麼運作了嗎?

恭喜你!接下來你就可以更聰明的規劃最有效的省電方式囉!

另外,跟大家說個好消息!

因應疫情影響,台電配合行政院紓困4.0精進方案,針對住宅用戶6月不實施夏月電價,所以6月份仍以非夏月電價計費喔!

6月夏季電價取消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