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電費經常破五千元嗎?5步驟讓你節電!

每到天氣開始炎熱的季節,家家戶戶忍不住要開冷氣,但每當收到電費帳單時,還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其實你家的電線可能偷偷吃掉了你多少電、浪費你多少錢呢!

通常我們以為換成省電冷氣或是減少大電流電器的使用,就能夠節電,但有時候我們明明不在家,電器都沒開,電錶居然還是不斷增加!

首先,冷氣若不拔插頭,處於待機狀態還是會耗電。電視也一樣,一般人只是用遙控器關電視,沒有關閉電視機頂盒的習慣,因此也一樣會繼續耗電。

除了用電習慣,如果你家裡使用的電線是老舊電線,電阻較大,絕緣較差,不僅容易耗電,還可能漏電。

根據「太平洋電線電纜公司」及「中正大學」2013年的實驗研究報告,表示同一電氣設備在新舊不同的電線上使用時,舊電線的電流耗損較大,3次測試新舊電線的耗電流大約相差1A(安培)左右。
(資料來源:http://sp329599.pixnet.net/blog/post/220053544-新舊電線耗電量)

況且,老舊電線除了白白浪費電之外,也大幅造成用電的危險!因此不只為了省電,也為了你的居家用電安全,快幫自己家裡檢查一下,節電省荷包又顧安全!

檢查用電5步驟:
1. 電箱內電線的製造日期:
夏季電費經常破五千元嗎?5步驟讓你節電!

很多人的住家屋齡超過20年,但其實電線超過15年就應該要換了。

快打開你家電箱看一下裡面電線的製造日期多久了,電線出場時會在外部印上製造日期與規格;另外可檢查電線上有沒有噴漆的殘漬,建商在進行牆面上漆時,為了加快施工速度多採用噴漆而非粉刷,因此會在電線外層留下噴漆的殘漬,如果看到這種情況,就能大約判斷房子屋齡多久,表示這條電線有多老了。

◎電線線徑愈細,電阻會較大→比較耗電

超過15年以上的舊式電線,線材通常只有1.6mm甚至更細,但是1.6的線徑只能承受15安培的電流,超過電線就會開始發熱了。

而家裡除了電視機,通常還有使用微波爐、冰箱、電磁爐、烘乾機等等大電流電器,如果不更換為2.0mm以上電線,是非常可能產生跳電風險的喔!甚至會因為電線過熱而導致電線走火!

2. 電線皮是否完整,有無氧化變色:
夏季電費經常破五千元嗎?5步驟讓你節電!

新的電線是有光澤的,如果電線外皮破損,或電線內銅線已經氧化變色,不僅電阻大而易耗電或漏電,也會造成用電危險,因此為了節電與安全,要趕快換掉囉!

另外,如果不確定家裡線路有無漏電,可以試著把家中所有電器插頭都拔掉,如果電錶還是在跑,表示有漏電情況。

3. 檢查插座是否有燒焦痕跡:
夏季電費經常破五千元嗎?5步驟讓你節電!

有燒焦痕跡表示之前可能發生多次跳電,表示用電負載過大產生過熱,電阻轉換成熱能,不僅吃電也非常危險,因此看到這種情況,一定要立刻更換,才能節電又保障安全!

4. 廚房確認是否有設專用插座:
夏季電費經常破五千元嗎?5步驟讓你節電!

廚房的電鍋、微波爐、烤箱等都是大電流,必須有專用插座,不然一定很容易跳電,一樣是耗電大且會造成危險。

5. 浴室及廚房插座迴路電源是否裝設漏電斷路器:
夏季電費經常破五千元嗎?5步驟讓你節電!

有安裝的話,漏電時會瞬間自動斷電,避免發生危險,若裝的是無熔絲開關,則是電量過載時才會斷電。漏電就表示電白白漏掉沒有被使用到,電錶仍繼續計算電費,浪費荷包又危險。

想要節電,換掉老舊電線就會有很大幫助,又能提升用電安全,千萬不要疏忽這點,以免讓荷包大失血,甚至造成電線走火危險喔!
參考資料:
好房網News: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816676190149.html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579885128781.html
蘋果日報:

https://tw.appledaily.com/finance/daily/20140927/36109196
其他相關資訊:
老舊電線或插座更換:歡迎參考卡速密電線安全快速接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