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絕緣膠帶隱藏起來的用電秘密

「電」是家家戶戶不可或缺的必備能源,所有的家電都需要用到這個能源,不論是冷氣、冰箱、吹風機、電鍋等等都是,但是電這種居家必備的能源,你真的有安全的使用它嗎?

從以前到現在,在我們的生活中的電線,經常都是靠著絕緣膠帶做簡單的處理,然而這樣的處理方式雖然方便,但也有著潛藏的問題存在。既然「電」在我們的生活中占有如此重要的地位,那麼我們就更應該注意到用電的相關安全。

如果你住的房屋,已經有20年以上的年紀,那一定不難發現電源總開關或者牆壁裡,總是藏著一堆線,用粗糙破爛的絕緣膠帶綑綁著的情況,這些絕緣膠帶,都是老舊建築裡經常接電線使用的工法。

但絕緣膠帶雖然方便,卻有著容易脫膠、剝落的風險,但這樣的東西,卻大量的用來包覆我們生活中處處都是的電線!而各種家電用品都是經過牆壁中的線路串接,不斷的累積用電負荷,尤其像是冷氣、冰箱之類,如果沒有好的接續方式,那麼就很可能造成居家用電的潛在危機!這樣的串接使用,其實專家也指出,串接式插座的電力使用方式,會造成前端(靠近總開關)插座更大的負荷,雖然仍在用電規範內,但串接越多層越不安全。

藏「電」居家,你做好安全措施了嗎?
圖片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一個安全、有效的接線方式, 傳統工法以2.0mm線徑的電線接線來說,需要纏繞五圈以上,銅線接觸面長度超過10mm,再以絕緣膠帶來回纏繞5~8圈,絕緣層厚度超過1mm以上,才算達到安全接線的標準。但因為膠帶在使用約5年後,就會有脫膠的問題產生,所以長期來說,仍不能算是真正的安全。

怎麼樣才是安全有效的用電接線?
藏「電」居家,你做好安全措施了嗎?
現行較安全、有效的用電接線方式,是使用卡速密電線快速接頭進行的工法。由於卡速密的內部銅片是弧形結構設計,所以與電線的接觸面可以達到11.5mm,達到更穩定的過電,且穩固的結構及耐久的材質,可以大大的提升使用上的安全性,更沒有傳統絕緣膠帶工法的脫膠問題,耐用度達到20年。

由於卡速密可以簡單取代傳統工法,且更加穩定安全,因此現在新建的房屋也陸續有開始使用卡速密做接線的首選;在較為潮濕的地區,卡速密甚至能加裝防水套,不僅抵抗潮濕、且能達到IP68等級的防水能力。

未來用電安全的趨勢元件
由於性能優異,卡速密的系列產品也漸漸在市場嶄露頭角,在未來的房屋建案裡,更成為不可或缺的背後關鍵,提升安全性,對於買房的住戶不僅是一種安心的保證,也更增加了房屋原有的價值。

延伸閱讀
我家的插座為何會變黑泛黃?是否該換了!
插座迴路連接工法有哪些?怎麼接比較安全?
為什麼會「電線走火」?該如何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