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路燈!不可不知的觸電風險!

悶熱的夏日午後,帶小朋友去公園吹風玩耍,最適合不過了,但看似安全的公園,卻隱藏著觸電危險。日前新北市高灘處判賠近千萬的賠償金,起因是四年前一起公園地燈漏電意外事故。

高灘處強調公園地燈是符合法規的合格設備,都貼有「商品安全標章」,地燈附近都有貼上「電氣設備請勿接觸以防觸電」的警語,相關的保護裝置也合乎規定。但相關單位的鑑定報告指出,該公園燈具的防水性不佳,地燈的導線絕緣也因為使用年限而產生劣化,在燈具處於漏電狀態,加上沒有接地,人體接觸到就可能發生觸電意外。

公園、路燈!不可不知的觸電風險!
圖片來源:東森新聞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0723/1496195.htm

公園、路燈!不可不知的觸電風險!
小朋友生性好動,對於周遭環境警覺性不足,為避免發生觸電意外,在公園遊玩應注意以下幾點注意事項︰

1. 遊玩時盡量穿著鞋子
2. 不隨意碰觸金屬物體
3. 遊玩時遠離潮濕場所

公園觸電意外的發生,大多是因為設備的線路老舊外露,或是相關設施防水設計不佳,導致漏電。如果小朋友打赤腳,一旦碰觸到漏電的設備,就會成為排出多餘電力的導電體,嚴重可能造成不可回復的損傷,甚至死亡。

相信看到這,很多人都會有疑問,為何這些意外沒辦法被徹底預防?是施工者的問題?還是技術上的問題呢?

醫生怕抓咳,水電怕漏電,其實戶外電線接線防水的問題,一直以來都困擾著施作單位,不是沒辦法做到完全防水就是防水的效果無法長久,更嚴重者,一遇到淹水就跳電故障,這都是施工品質不良所造成的後果。

公園、路燈!不可不知的觸電風險!
戶外公共設施也應重視防觸電,為了解決戶外電線接線防水的問題,卡速密的研發人最近研發出萬用防水套,適用線徑從1.6㎜~14m㎡,連2C/3C電纜線都可使用,防水效果更是達到IP68,防水效果更可達10年之久,無論是公園、社區還是路燈的接線都可使用,而且可埋入地下,美觀又安全。

若您發現周遭生活環境中有潛在漏電風險,為了維護大家的安全,歡迎轉寄本文給負責的單位,也許因為您的小小動作,就可以避免下一個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