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下載《用電安全檢查表》讓電線走火遠離你

2017年10月29日凌晨台北社子發生嚴重火災,造成一家四口死亡,起因疑似神明桌附近電線走火,加上木造材質隔間,火勢竄燒又快又猛烈,人員來不及逃生而造成這次慘劇。而類似這樣的事件其實並不是第一次發生,台灣許多住屋家中有擺設神明桌的習慣,當神明桌的燈或蠟燭長期開著/點著,又久未更換周遭線材或設備,就會變成危險的一環,不可不慎!

為了避免憾事發生,平時一定要注意居家用電的定期檢查,本頁面提供用電安全檢查表,讓你輕鬆掌握自己的家裡用電狀況,不用再擔心自己的家會不會變成危險場所。

《用電安全檢查表》簡介

沒人想要發生電線走火這種可怕意外,但你知道該如何檢查家裡的電氣設備是否安全嗎?而你是否有哪些不良用電習慣,可能會產生用電安全的疑慮呢?

為了確保居家用電安全,強烈建議每個人都應定期為家裡做用電安全健檢,才不會因一時疏忽,造成終身遺憾!本頁提供免費下載《用電安全檢查表》,善用這份自行檢查表,你就可以快速為家裡做個檢測囉!

《用電安全檢查表》適用對象

不確定家中用電設備是否安全,想要檢查有哪些有問題需要改善。
屋齡超過十五年,擔心潛藏許多用電危機。
家中有幼兒或高齡長輩,擔心若他們獨自在家或夜間休息時,一旦發生意外逃生困難。

《用電安全檢查表》使用說明

使用這份自主檢查紀錄表,逐條對照家中的用電項目做自我檢查,勾選有問題的項目,即可查看有哪些問題需要改善,以及家中用電危險指數有多高。如果測出結果為高風險住家,先別緊張,先看建議如何改善,必要時也可請專業的水電檢測人員來檢查或更換設備唷!

勾選後按下「前往檢測結果」就可以查看自家狀況囉!

◆常見用電問題

在此列出幾個常見問題,完整的檢查清單請下載用電安全檢查表唷!

  • ⚠電線設備老舊,超過三年未檢查
    許多住家屋齡超過十年甚至二十年,電線設備也從未換新,這樣通常潛藏電線走火危機。根據電業法規定,每三年應檢查一次電線設備,最好請專業水電人員來檢查,汰換掉老舊設備。建議安裝較有品質保障的電線安全接頭,避免傳統膠布纏繞容易硬化或脫膠的風險。 (可參考本站電線安全接頭卡速密)
  • ⚠電線跨接太多電源設備或延長線
    若插座接延長線,又同時插上許多電器是非常危險的,如果再加上長時間插著,就像不定期炸彈一樣,不知何時會引爆,應改掉危險用電習慣,才能高枕無憂。
  • ⚠電線長期綑綁
    電線長期綑綁久了有可能造成電線的銅線斷裂,引發電線走火危險!
    ◆相關文章:為了美觀綑綁電線?小心因電線「接觸不良」而引發火災!
  • ⚠兩個以上大功率電器使用同一插座
    電暖爐、除濕機、吹風機等大功率電器應獨立使用一個電源迴路,意即不要在同個插座或延長線上插著兩個以上的大功率電器。
    ◆相關文章:經常跳電?小心長期「用電過載」可能成為電線走火的原因!
  • ⚠插座、延長線或電器用品久未清理積灰塵
    插座、延長線或電器用品上若累積灰塵,當電器過熱,會產生積污導電現象,破壞絕緣體,且高溫容易引燃灰塵棉絮。

《用電安全檢查表》下載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