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跳電?遇到跳電時該怎麼辦?

circuit_breaker_trip_off

相信很多人有過這樣的經驗,炎熱夏天在家中吹著冷氣,邊看電視邊上網,忽然聽到啪的一聲,燈光忽然熄滅,全部電器同時停止運作,卻不是台電突發的區域停電,而是家中發生了跳電。

跳電機制

俗稱的跳電是一種防止用電負載過量的保護機制,當迴路上因為同時使用高耗能的電器(像是吹風機、電暖器),導致迴路電流過大,超過配電箱設定的上限(家中常見為15A或20A),也就是電流過載,此時無熔絲開關會自動跳開,讓電流斷路,停止供電,避免電線因持續承受超過負載的電流,導致過熱造成危險。另外,電器故障、插座短路或開關箱的開關燒熔,也都可能造成跳電。

什麼是無熔絲開關

  • 配電箱
    無熔絲斷路器(Non-Fuse Breaker),就是常聽到的「不類嘎」,又稱為無熔絲開關,簡稱NFB。它是迴路電流容量的安全守門員,利用兩種金屬片遇熱彎曲度不同的特性,以開關跳開進行供電斷路,家中插座迴路大多用15A的NFB,部份獨立迴路會用到20A,值得注意的是NFB的電流容量一定要小於等於迴路電線的電流容量,這樣才能起到保護作用。
  • 電線迴路的安全電流
    NFB電流容量的設定與電線的安培容量有關,越粗的電線的安培容量就用大。根據經濟部公布的用戶用電設備裝置規則,PVC(聚氯乙烯,電線的材質)管內放三條2.0電線只能耐18A,三條5.5電線只能耐25A(可參照下圖),但實際上會給電線多留一點容量空間,所以常會聽到插座迴路的安全電流是15A(插座迴路配線大多使用2.0單芯線),這個15A也是NFB安培容量設定。另外,電線超過可容許的安培容量並不是代表電線馬上會燃燒融化,但過載讓電線溫度上升,長時間可能造成塑膠外皮硬化脆化,成為電線走火的導火線。
  • PVC管線配線安培容量
    資料來源:https://www.6laws.net

跳電的處理步驟

最後,簡單說明一下家中發生跳電時的處理方式,打開配電箱如果知道是哪個迴路開關彈開,只要把開關先往「OFF」的方向扳,再扳回「ON」就可以恢復供電,如果恢復供電後又馬上跳電,代表迴路仍處於用電過載,先檢查是否有漏電、短路的問題,即使正常恢復供電還是要記得找出迴路過載的原因,因為NFB頻繁跳開會造成金屬疲乏,長期過載導致NFB失去保護作用,容易發生電線走火意外。

如果不清楚是哪個迴路的開關彈開,可依照以下步驟處理︰

  • 將配電箱中所有開關全部都先扳到「OFF」
  • 依照總開關、次總開關、分開關的順序,把開關扳回「ON」供電。
  • 如果有某個開關沒辦法扳回「ON」,代表這個迴路有問題,檢查找出用電過載的原因後再重新供電。如果查不出原因,這個迴路先維持「OFF」,後續找專業的水電師傅檢修。

小結

現在我們知道,無熔絲開關所控制的跳電機制,是保護我們用電安全的重要安全守門員。如果沒有自動跳電,當電流過載,就可能產生電線走火等風險。但經常的跳電,也代表了警訊,應好好檢查原因並調整家中的用電習慣,千萬別忽略,以免無熔絲開關因金屬疲乏失去保護作用,導致下次過載發生的時候提醒不了你喔!
※相關文章:經常跳電?小心長期「用電過載」導致電線走火